推荐文章
· “三强化”开展“两客一危”道路交通安
· 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 有
· 牟定县召开法学会成立暨第一次会员代表
· 深入推进“6995”村民联防 全面提
· 州政法委李鹏程副书记到牟定县督查调研
· 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岑化虎到牟定调研
· 老骥伏枥三千里 平安建设守护神
最新文章
· 利剑护蕾 | 防暴演练进校园,护蕾成
· 中共牟定县委政法委党支部召开党纪学习
· 牟定警方:派出所主防警务 让安全感触
· 述职比拼添干劲 奋楫扬帆谋新篇——牟
· 牟定警方:深化“主战”警务 提升社会
· 普法强基 | 共青团牟定县委开展“国
· 普法强基 | 12人上当、被骗三十余
  当前位置:首页 >> 社管综治 >> 专项工作
    牟定县启动未成年人社会保护试点工作    
[ 作者:李国明 日期:2015/9/11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206977 评论:0 ]

2015年,牟定县被楚雄州人民政府列为全州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试点县。作为惠及全县未成年人的一件实事,该县政府高度重视,结合县情,认真研究,积极采取措施,推动全县未成年人保护试点工作及时启动。

该县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工作联络制度。成立了由县政府分管民政工作的副县长为组长,县民政局主要领导任为组长,民政、公安、关工委、妇联、卫生计生等18家县级单位为成员的牟定县未成年人保护试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民政局;同时还建立了工作联络制度,领导小组成员各单位分别明确了1名联络员,负责日常工作的联系和沟通,各乡镇也成立了相应的领导工作机构,明确了联络员,确保机构、人员全面落实,县、乡镇同步推进。二是强化分析研究,明确细化各成员单位职责。领导小组针对未成年人社会保护工作的特点,结合各成员单位职能,认真加以分析和研究,将未成年人社会保护工作的职责任务进行分解细化到各成员单位,使各成员单位明白自己的职责和任务,为整项工作的系统、全面推进夯实了基础。三是突出重点环节,研究出台实施方案。认真组织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对工作思路、目标任务、保护对象界定、工作内容、实施步骤、推进措施等重点环节和内容进行了研究讨论,制定并出台了《牟定县开展未成年人社会保护试点工作方案》,把全县所有未满18周岁的流浪乞讨、监护缺失、家境困难、失学辍学未成年人及缺乏有效关爱的农村留守、城市流动未成年人等五类具体人员列为保护对象,确保整项工作做到有章可循,切实按照时间节点,扎实有效推进。四是摸清底数,分类制定保护方案。7月底以来,县、乡、村、组四级协调联动,实行分乡镇、村(社区)、村民小组责任包干,完成了以上五类未成年人保护对象(以下简称“困境未成年人”)的拉网式排查,对排查出的1109名困境未成年人,结合实际情况逐一进行风险等级评估,按一、二、三、四级风险的困境等级进行划分,根据风险等级逐一制定相应的社会保护服务方案。

目前,牟定县困境未成年人个人社会保护服务方案的制定正有序进行,待制定并梳理完成后,结合梳理情况、未成年及其家庭救助需求,整合各成员单位职能职责,全面抓好救助保护工作的落实,为全县困境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构筑一道坚实的屏障。

 (牟定县民政局    李国明)

  上一篇文章: 牟定县司法局喜获全州“司法行政与梦想同行”文艺竞赛一等奖
  下一篇文章: 牟定县司法局开展正警风、肃警纪大练兵活动
  网友评论 [注意: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明留言,系统自动记录IP    图片:    名称: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