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三强化”开展“两客一危”道路交通安
· 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 有
· 牟定县召开法学会成立暨第一次会员代表
· 深入推进“6995”村民联防 全面提
· 州政法委李鹏程副书记到牟定县督查调研
· 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岑化虎到牟定调研
· 老骥伏枥三千里 平安建设守护神
最新文章
· 利剑护蕾 | 防暴演练进校园,护蕾成
· 中共牟定县委政法委党支部召开党纪学习
· 牟定警方:派出所主防警务 让安全感触
· 述职比拼添干劲 奋楫扬帆谋新篇——牟
· 牟定警方:深化“主战”警务 提升社会
· 普法强基 | 共青团牟定县委开展“国
· 普法强基 | 12人上当、被骗三十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政法视野
    对当前公安机关大数据应用的思考    
[ 作者:李家华  日期:2016/7/18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150007 评论:0 ]

大数据是继云计算、物联网之后IT产业的又一次技术变革,目前大数据技术日趋成熟,已从传统的互联网领域拓展到公安内部系统应用,为公安工作带来新的广阔前景。为进一步开创公安大数据应用新局面,不断提升公安工作效能,充分应用大数据技术,以大数据的思维指导公安工作,创新开展“互联网+警务”、云计算等公安信息化建设应用,提升公安信息化创新应用能力和水平。

一、当前公安大数据应用中存在的问题

一是情报信息化建设还在粗放型阶段。公安机关在防范、处置重大事件的过程中,仍然存在信息滞后、情报获取能力不足、研判效率和质量不高、预警能力不强等问题,公安情报信息获取与研判技术能力亟待提高,公安信息化应用还停留在高科技背景下的人海战术。二是人、车、物信息化管控手段缺乏。随着区域间人员的流动性加大,城市交通拥堵严重,安保工作任务繁重,重大群体性事件时有发生,处置和化解难度进一步加大,人群控制和处置的技术手段亟需改善,危爆物品管理手段单一,道路交通安全保障技术体系也有待进一步完善。三是数据融合应用能力明显不足。目前公安机关的各种信息资源就是大数据,它完全具备大数据“大流量、生成速度快、种类多”的三大特征。面对海量的数据资源,传统的数据应用越来越无法满足公安实战需求,公安机关需要“更快、更强、更大”的处理平台来管理、存储、分析、运算海量数据,深入探索警务规律,获取过去不可能获取的信息,得到过去无法企及的线索。

二 、公安大数据建设应用的积极意义

(一)大数据能有效提升决策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在数据采集、数据处理能力受限的时代,随机抽样分析发案特点、治安防控、交通管控等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成为现代社会统计领域的主心骨。但是也有缺陷:随机抽样往往不够随机,一旦采样过程有偏见,分析结果就相去甚远。而采用大数据技术对数据处理能力的大幅提升,使我们不再依赖传统的抽样调查,而是对全部数据开展分析,结果自然是科学和准确的。因此,在足够的数据处理与存储能力以及先进的分析技术的强大支撑下,通过大数据应用,将随机抽样分析转变为分析全体数据,能够弥补传统统计分析方法以偏概全的缺陷,提升公安机关决策分析的精度。

(二)大数据能有效提升分析效能。公安机关拥有有庞大的社会治安数据,涉及社会治安情况、案件数据、交通、人口等数据,而传统的数据分析分为描述性分析和预测性分析两类。描述性分析是针对过去发生的事情,揭示内在规律,注重的是因果关系分析;预测性分析是面向未来,预测发展趋势,注重的是相关关系的分析。应用相关关系的分析可以帮助我们捕捉现在和预测未来。在公安业务工作中,将多种数据开展综合关联研判分析,能使分析研判更加到位、落地处置更有方向、处置目标更为明确、工作成效更加明显。

(三)大数据能挖掘新的数据价值。如何实现公安机关大数据的深入挖掘和深度应用,关键在于数据创新。一是数据组合的创新。通过不同数据的整合、关联、共享能够发现以往的单一部门无法发现的新的有价值数据。如将两个或多个数据源以一种新颖的方式重新结合,发挥数据的最大效能。比如警用PGIS平台中,将人员数据、车辆数据、案件数据、视频监控数据、地理数据的重组利用,价值就能得以体现。二是数据分析理念的创新。要发现用户关注的热点,通过对用户浏览数据的分析,发现用户关注的热点问题。因此,通过应用大数据技术,盘活海量数据资源,运用互联网思维,加强数据的关联,发现新的有价值的警务数据,推动公安工作由人力支撑型向科技支撑型转变,打造 “互联网+警务”的工作模式。

三、开展公安大数据建设应用的思考

(一)夯实基础数据采集。一是要加强归口采集。将数据采集统一归口到一个平台中,实现各警种数据采集工作的“归口采集、分类管理”,提高数据的权威性和时效性,确保采集数据质量。二是加强智能警务终端采集。充分应用警务通开展数据采集,开发相应APP采集软件,推进基层民警在处理警情、人口管理、治安检查、巡逻盘查、交通管理等警务工作中,运用警务通终端采集基础业务信息,实现“工作即采集、核查即录入”。三是强化社会信息获取。在采集方式上,充分发挥业务条线获取相关领域的社会数据。同时,加大实现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部门间数据的采集,如:社保信息、电话号码信息等,不断强化社会信息的汇集。

(二)加强数据整合关联。一是要建设大数据汇聚应用平台如目前使用的“公安云搜索”、“彩云智搜”、“楚雄州警务地理信息平台(PGIS)等,具有大数据汇聚应用功能,建立情指一体化平台软硬件支撑环境。二是要加强数据标准化建设。围绕人展开的人、地、事、物的海量数据整合关联,要让它快速发挥作用,资源的规范管理显得尤为重要。要以公安数据元为基础,深化推进各系统数据标准建设,解决各警种数据资源标准不统一,命名不规范、长度和字段类型不一致的问题。三是要加强数据资源动态关联。主要依托数据元,以数据项为管理粒度,跨系统、跨数据表、跨数据项,打散重组数据,形成数据黄页,实现电子台账“人员与身份证号、车辆号码、卡口、火车售票数据、航班售票数据、旅馆登记数据、网吧登记数据、wife探针数据”之间的动态关联,实现数据资源的“一键关联”。

(三)优化警种业务。以公安实战业务需求为导向,优化警种业务间对大数据应用的需求。一是提升情报实战研判应用水平。在大数据整合的基础上,搭建研判平台,能有效加强研判能力,实现信息深层次挖掘、群体轨迹比对、团伙关联分析等的大数据智能研判,通过GIS热力图等方式展现,提高研判分析的准确性、全面性、及时性。二是提升人流密集场所安全风险监测。汇集视频监控、手机、治安卡口、wife热点等信息,研究建立人流密集度数据分析模型,从多个维度综合分析特定人流密集度,为公共安全管理部门领导和指挥人员有效应对大规模人流聚集引发突发事件提供辅助手段。三是优化地理信息系统的创新应用。通过wifi管控、重点区域人员及上网人员等措施,获取这些区域人员的地理位置信息,并结合电子地图,开展各项基于地理位置的大数据创新应用。

(四)拓展便民服务。一是建设智能交通疏缓交通拥堵。通过对卡口抓拍数据的分析,能挖掘车辆通勤出行行为,研究相关大数据特性及规律,分析相关政策措施对交通的影响,并能针对当前交通违停、黑车及假套牌车等违规行为,开展智能交通分析。找出规律,提升民警重点打击的效率,确保良好的交通秩序。二是拓展人口管理。充分利用实有人口管理积累的大数据资源,研究建立实有人口、暂住人口数据分析模型,对人口管理数据资料加以综合运用与分析,依托警用地理信息系统等工具进行可视化展现,为人口管理决策、治安防范、社会管理等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持。三是应用互联网推进便民服务。搭建基于网站、微信、APP的公安服务平台,主动推送与用户相关的治安防范信息、出入境办证进度信息、交警处罚信息等信息,做到及时提醒、及时服务。对具体窗口办理业务,依托业务数据,为申请人提供办证、缴费、取证等综合信息查询,实时展示业务办理的动态引导图,节约申请人时间、提高办事效率。

(五)注重安全管理。一是要制定安全管理制度。针对采集、存取、流转、访问、分析、复制、备份、运维等各个可能出现安全问题的环节,制定和健全保护个人隐私和数据安全的规章制度,如风险评估、数据分类定级、安全预警等管理规范,降低敏感数据被盗取、破坏和滥用的可能。二是要采取必要技术手段。建立以数据为中心的安全系统,通过防火墙、入侵检测系统、安全审计、网络防病毒系统等实现全面的安全防护,运用新技术,基于安全访问、准入控制、全程检测记录的原则,提高预防和发现安全隐患的能力。三是要加强安全管理监督。加强对大数据安全形势的宣讲,开展相应的教育和培训,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对违规查询、使用、泄露公安敏感数据的行为应严格追究、零度容忍。

 

 

 

 

(牟定县公安局:李家华        )

  上一篇文章: 牟定县森林公安局认真开展执法规范化专项督察
  下一篇文章: 科技合成战助力快速侦破交通事故
  网友评论 [注意: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明留言,系统自动记录IP    图片:    名称: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