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三强化”开展“两客一危”道路交通安
· 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 有
· 牟定县召开法学会成立暨第一次会员代表
· 深入推进“6995”村民联防 全面提
· 州政法委李鹏程副书记到牟定县督查调研
· 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岑化虎到牟定调研
· 老骥伏枥三千里 平安建设守护神
最新文章
· 利剑护蕾 | 防暴演练进校园,护蕾成
· 中共牟定县委政法委党支部召开党纪学习
· 牟定警方:派出所主防警务 让安全感触
· 述职比拼添干劲 奋楫扬帆谋新篇——牟
· 牟定警方:深化“主战”警务 提升社会
· 普法强基 | 共青团牟定县委开展“国
· 普法强基 | 12人上当、被骗三十余
  当前位置:首页 >> 社管综治 >> 干部队伍
    警务助理伸援手 扶危救困解民忧    
[ 作者:吴红斌 日期:2016/11/1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150797 评论:0 ]

9.30牟定县特大洪涝灾害发生以后,牟定县共和镇辖区24名警务助理闻警而动,认真履职,带领各村警务信息员昼夜奔忙在抗洪抢险第一线。他们不惧艰险,舍小家顾大家,协助公安机关开展排除险情,灾情核实上报、就近转移群众等工作,最大限度的减少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遭受损失,为后续部队顺利开展抗洪抢险救灾工作赢得了时间。

10月1日凌晨1时48分:“伍助理,刚接到你村委会上茶村赛丽芳报警,家中房屋进水,停电,一家老小六口人不知道怎么办,现指令你立即赶赴现场组织群众转移,并把情况上报”

1日凌晨21分:“陈助理,你村委会小仓屯村王兴报警,河水上涨,坝堤快要溃坝,下游住着的7、8户农户家已进水,情况紧急,指令你立即带领相关人员立即赶赴现场逐家逐户叫醒转移群众”

……
直至天明,暴雨逐渐退去,值班民警也记不清打了多少个电话给各村的警务助理,发出了多少道指令。

共和镇庆丰村委会是暴雨肆虐最为严重的地区,多个村庄受灾严重,因路途较远、水深夜盲、道路损毁中断,救援民警无法立即赶到,群众的生命财产正遭受威胁,抢险救援的重担就落在了警务助理身上。警务助理伍勇冒着生命危险边组织群众转移,边通过电话接受派出所指令调度,并及时用手机微信将现场情况以图片、视频的形式反馈。也许是被暴雨淋病,也许是转移群众呼叫太多,伍勇的声音逐渐嘶哑,通话都是“吼”着讲才可以听得清,派出所社区民警小吴至今都无法忘记伍勇10月1日清晨向他反馈受灾情况时嘶哑的声音。

警务助理,你们是冲在抢险救灾第一线的英雄。你们将有限的警力延伸,让警徽及时闪耀在受灾村庄;你们及时将受灾情况反馈上报,让上级部门准确掌握受灾情况;你们及时排险除患,与洪水争天斗地;你们及时将受灾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帮助受灾群众度过难关。你们的身影始终穿梭在村间、河边、坝塘,声音嘶哑、带病工作、不顾自家受灾仍一直战斗在抢险救灾、安置灾民第一线!
灾后恢复重建家园,任重而道远。你,警务助理,身为各村委会的党总支书记或主任,安置灾民、分发物资、统计灾情等等一切繁琐细小的工作一样都不能落下。但你仍默默无闻、任劳任怨,在驻村民警的带领下,到灾区和灾民安置点巡逻防范、安全宣传、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服务群众……

“9.30”特大洪涝灾害后,共和镇24名警务助理口头上报灾情85处,通过微信上报工作情况及灾情35条、现场图片42张、现场小视频32帧,处置矛盾纠纷16起,稳控重点人员45人次,协助公安机关快速出警22次,为维护受灾农村地区社会治安稳定作出重大贡献,第一时间为公安机关及上级部署、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
这只是农村警务战略中“一村一警一助理”机制发挥重要作用的一次缩影。自今年5月牟定县公安局推行农村警务机制建设,聘请辖区村(居)委会书记或主任成为警务助理后,警务助理就成为公安机关安插在遥远山区村落的“警力”,成为公安机关连接人民群众的“连心桥”。“一村一警一助理”警务机制的运行,实现了警务前移,使农村地区的警情第一时间得到处置,纠纷第一时间得到调处,求助第一时间得到服务。与去年同期相比,全县刑事案件发案下降20.7%,破案上升16.8%,治安案件查处数上升20.8%。警力有限,民力无穷,与民借力,服务于民。“一村一警一助理”警务机制建设的推进,有效筑牢了基层治安“网底”,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得到进一步提升。

   

    (牟定县公安局:吴红斌)

图片显示:   点击小图标可放大显示图片!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上一篇文章: 街边赌博影响坏 “铁锤”出击捣窝点
  下一篇文章: 酒后闹事终被拘 民警执法彰正义
  网友评论 [注意: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明留言,系统自动记录IP    图片:    名称: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