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三强化”开展“两客一危”道路交通安
· 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 有
· 牟定县召开法学会成立暨第一次会员代表
· 深入推进“6995”村民联防 全面提
· 州政法委李鹏程副书记到牟定县督查调研
· 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岑化虎到牟定调研
· 老骥伏枥三千里 平安建设守护神
最新文章
· 利剑护蕾 | 防暴演练进校园,护蕾成
· 中共牟定县委政法委党支部召开党纪学习
· 牟定警方:派出所主防警务 让安全感触
· 述职比拼添干劲 奋楫扬帆谋新篇——牟
· 牟定警方:深化“主战”警务 提升社会
· 普法强基 | 共青团牟定县委开展“国
· 普法强基 | 12人上当、被骗三十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政法视野
    社区服刑人员的心理浅析    
[ 作者:郑德星 日期:2016/11/8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151714 评论:0 ]

只有知道社区服刑人员在想什么、盼什么、要什么,社区矫正工作才能有的放矢。不断提高社区服刑人员的社会适应能力和重塑他们生活的信心,对有效预防和减少重新违法犯罪,服务和谐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社区服刑人员的心理情绪不稳定、心态心理不健康和家庭环境有很大的关系。一是一部分人已经在生活中形成某种行为恶习、不良心理,在较短时间内难以调整和改变,严重时还会出现情绪波动或失控;二是还有部分服刑人员因性格方面原因,与周围人较难和谐相处,导致人际关系沟通交流不畅,缺少与周围人交往,更谈不上思想和心灵的沟通交流,并在生活中形成我来我往的孤独性格;三是大多数社区服刑人员表现为思想上顾虑重重,情绪低落,生活失去方向,看不到生活中的闪光点和希望。

因此,社区服刑人员的心灵重塑要从以下三方面来适应社会:一是帮助服刑人员解决谋生的本领问题。自己在社区服刑期间能做一份简单而充实的工作,实现自食其力,再加上家庭成员的关心,就能逐步修复或建立社会关系,慢慢地就会找回生活的信心与希望,心里阴暗的一面被驱除,整个人才会充满阳光与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二是帮助服刑人员融入家庭的心态调整问题。有的家庭成员因家中有服刑人员感到脸上无光,在亲戚朋友、村里社区抬不起头,让原本破碎或紧张的家庭关系变得难以为继,关系变得很脆弱;三是缓解社会的歧视问题。既使社区服刑人员自己真心悔过改过,走到村里家里,依然会有人戴着有色眼镜看待自己,使自己重新做人的自尊心受挫,好好做事的打算受到嘲笑和风言风语的打击,甚至开始怀疑社会会不会再给自己重头再来,重新开始的机会。这就需要,全社会的关心帮助,包括家庭成员间的关心,一样不可少,让社区服刑人员的心灵和灵魂受到触动。还有社区服刑人员拿出脚踏实地,勤奋工作的精神。同时,比普通人要付出更多一些辛劳和汗水,并努力学习,遵纪守法,让事实说话,让身边人逐步接纳自己,逐步改变身边人和社会对自己的偏见与误解。

其实在社会上服刑,比起监狱里的高墙内,社区服刑人员的心理压力一点也不小。

(牟定县司法局凤屯司法所:郑德星)

 

  上一篇文章: 牟定县蟠猫司法所对社区服刑人员开展一对一谈心谈话警示教育
  下一篇文章: 法制安全宣讲进校园
  网友评论 [注意: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明留言,系统自动记录IP    图片:    名称: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