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三强化”开展“两客一危”道路交通安
· 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 有
· 牟定县召开法学会成立暨第一次会员代表
· 深入推进“6995”村民联防 全面提
· 州政法委李鹏程副书记到牟定县督查调研
· 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岑化虎到牟定调研
· 老骥伏枥三千里 平安建设守护神
最新文章
· 牟定县人民法院开展“妇女儿童权益专题
·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超1200万!
· 县委政法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2024
· 利剑护蕾 | 防暴演练进校园,护蕾成
· 中共牟定县委政法委党支部召开党纪学习
· 牟定警方:派出所主防警务 让安全感触
· 述职比拼添干劲 奋楫扬帆谋新篇——牟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动态 >> 法庭内外
    巡回法庭进乡村 普法宣传受欢迎    
[ 作者:高艳红 日期:2017/7/27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23049 评论:0 ]

2017年7月11日下午,牟定县人民法院深入到辖区内的江坡镇龙排村委会老虎洞村开展阳光司法活动,公开开庭审理了瘫痪在床的82岁老人状告6个子女履行赡养义务纠纷案。当地群众和部分村干部共20余人到庭参加了旁听。

现年82岁高龄的老人柳某某,一生共生育了6个子女,5个儿子、1个女儿,现均已成家。老伴30年前去世,丢下了6个子女,最大的25岁,最小的仅13岁。老人含辛茹苦独自将6个子女养大。前几年老人没有生病时,几个子女还算孝顺,轮流进母亲进行赡养。2015年8月老人瘫痪在床,生活完全不能自理,每天都要人护理。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子女们开始踢皮球。无奈,在村委会的劝说下老人的大儿子只得将老人推回家中独自赡养,可是每天照顾老人都需要家中一个劳动力,时间长了,老大也吃不消,多次将老人推到龙排村委会丢给村干部不愿再赡养。2016年11月27日,龙排村委会人民调解委员会将老人的子女通知到村委会,在村委会调解下,达成了协议:由大儿子负责照顾老人,其余四兄弟每月支付300元生活费作为老人 平时生活费和护理费。协议达成后,除了老三、老四按时履行义务外,老二、老五分文未付,老大开始有意见了,多次将老人推到村委会要求解决,五兄弟之间矛盾加剧,互相不讲话,不往来。

2016年 6月9日,无奈之下的老人只得将六个子女告上法庭。牟定法院受理该案后,考虑到老人瘫痪在床、行动不便,加之该案在当地的社会影响,该院将法庭搬到了老人所在村的文化室,并在庭前积极与老人的儿女进行沟通,通知了老人在外省打工的一个儿子和在禄丰工作的一个儿子到庭。庭审中,老人几次哽咽、泣不成声。子女们都在讲过去对老人如何好,都不愿意站出来照顾老人。“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承办法官和六个子女拉家长、讲道理,经过1个多小时耐心细致的劝说,子女们都认识到法律的规定和自己的错误,纷纷表示愿意照顾自己的母亲。在承办法官的悉心调解下双方自愿达成了调解协议:不需要原告已出嫁的女儿赡养老人,从2017年7月起,由老二负责照顾老人,其余四个儿子每人每个月支付500元钱给老二作为老人平时医疗费、护理费和生活费。五兄弟握手言和,庭审才结束老二、老五当即掏出之前拖欠的2100元钱生活费交给老大,老三、老四、老五也立即掏出1500元、1000元、500元交给老二作为老人今后的生活费。该案已案结事了告终。

此次庭审活动得到了当地老百姓的高度称赞,牟定县法院以鲜活生动的庭审方式开展工作,在宣传了法律知识的同时,化解了民间纠纷,让群众足不出村就解决了矛盾纠纷,最大限度地减轻了当事人的诉累,真正将为民利民便民的司法措施落到了实处。

(牟定县人民法院  高艳红)

  上一篇文章: 州委政法委副书记、州综治办主任周红华一行到牟定督查2017年上半年工作情况
  下一篇文章: 牟定县开展综治维稳依法治县半年督导检查
  网友评论 [注意: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明留言,系统自动记录IP    图片:    名称: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