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三强化”开展“两客一危”道路交通安
· 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 有
· 牟定县召开法学会成立暨第一次会员代表
· 深入推进“6995”村民联防 全面提
· 州政法委李鹏程副书记到牟定县督查调研
· 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岑化虎到牟定调研
· 老骥伏枥三千里 平安建设守护神
最新文章
· 牟定县人民法院开展“妇女儿童权益专题
·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超1200万!
· 县委政法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2024
· 利剑护蕾 | 防暴演练进校园,护蕾成
· 中共牟定县委政法委党支部召开党纪学习
· 牟定警方:派出所主防警务 让安全感触
· 述职比拼添干劲 奋楫扬帆谋新篇——牟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大建设 >> 法治建设
    牟定县人大常委会开办“周一法律讲坛” 助推依法履职能力提升    
[ 作者:易凯春 日期:2017/9/22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31815 评论:0 ]

牟定县人大常委会利用每周一上午集中学习的机会,开办“周一法律讲坛”学习法律知识,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助推依法履职能力提升。

   一是领导带头学,增强示范性。长期坚持把“周一法律讲坛”作为开展法律学习、研讨人大工作、交流法律监督经验的重要载体来抓,持之以恒地抓好,并力争办出特色办出质量。常委会领导带头自觉参加讲坛,带头进行交流发言,增强示范性,其他干部职工积极把参与讲坛作为加强锻炼、提升能力、展示形象的机会踊跃参加。自“周一法律讲坛”开办以来,共有60多人次在讲坛进行了交流发言。

二是突出主题学,增强针对性。坚持年初制定学法计划,按月确定学习主题,指定工委主任轮流主持,注重把理论学习与业务学习、人大工作实际和干部的思想实际有机进行结合,增强学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围绕“宪法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的实效”、“我为人大工作献计策”等主题组织举办讲坛,通过设计主题开展讲坛发言,使大家思有主题,学有榜样,用有所长。

三是搞活形式学,增强生动性。在组织举办讲坛时,除确定主题安排中心发言外,还采取专题讲座、业务辅导、知识测试等形式,不断增强学习的生动性和实效性。制定下发《机关学法用法制度》,把“周一法律讲坛”与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干部在线学法、执法检查前法律学习、参加法律培训等结合起来,建立学法用法档案,将学法用法情况作为创先争优和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积极营造学法用法氛围,促进机关学法用法常态化。

牟定县人大常委会“周一法律讲坛”的开办,改变了以往传达文件、宣读法律条文等“你讲我听”的被动学习方式,增强了学法用法的自觉性和紧迫感,形成了“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勇于实践”的良好氛围。

(牟定县依法治县办  易凯春)

  上一篇文章: 牟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校园周边环境专项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下一篇文章: 男子为情所困欲“跳楼” 民警机智勇敢巧处置
  网友评论 [注意: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明留言,系统自动记录IP    图片:    名称: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