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三强化”开展“两客一危”道路交通安
· 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 有
· 牟定县召开法学会成立暨第一次会员代表
· 深入推进“6995”村民联防 全面提
· 州政法委李鹏程副书记到牟定县督查调研
· 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岑化虎到牟定调研
· 老骥伏枥三千里 平安建设守护神
最新文章
· 利剑护蕾 | 防暴演练进校园,护蕾成
· 中共牟定县委政法委党支部召开党纪学习
· 牟定警方:派出所主防警务 让安全感触
· 述职比拼添干劲 奋楫扬帆谋新篇——牟
· 牟定警方:深化“主战”警务 提升社会
· 普法强基 | 共青团牟定县委开展“国
· 普法强基 | 12人上当、被骗三十余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工作 >> 基层工作
    蟠猫司法所人民调解“四结合”,做好民商事矛盾纠纷调处工作    
[ 作者:非正国 日期:2017/10/17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3879 评论:0 ]

人民调解工作作为预防犯罪和化解矛盾纠纷的第一道防线,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工作中起了不可或缺的作用,蟠猫司法所积极拓宽人民调解工作思路,采取“四结合”,将人民调解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为全乡十九大期间安保维稳工作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一是与综治维稳相结合。蟠猫司法所结合乡镇和行政村社会治安和维稳工作实际,结合党的十九大安保维稳工作会议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将人民调解工作和综治维稳结合起来,做到早排查,早预防,早调处的“三早”工作,立足于治早、治小、治好的“三治”调解处置原则,充分运用人民调解解决矛盾纠纷时间短,处理问题合情合理双方易接受,问题执行处理快的“短、平、块”三优势,将民商事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维护好社会和谐稳定。

二是与普法宣传相结合。严格按照“七五”普法“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蟠猫司法所在对每起矛盾纠纷进行调解前,调解人员都把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以及国家的法律法规宣传好,让普通百姓明白法律法规这个大前提,调解中处理好公平与公正,合法与合理之间的关系,在调解中分析案情、明析法理,让群众听案情,明法理,让群众在每一个调解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达到调处好一个矛盾纠纷,教育好一片群众的普法目的。

三是与法律援助相结合。在处理群众矛盾纠纷时坚持“能调则调,当诉则诉,调诉结合”的原则,对调解就能息事宁人,就能定分止争的矛盾纠纷尽力通过调解解决,进一步减轻当事人的诉累。对纠纷当事人意见分歧较大,无法达成调解协议的案件,引导当事人去法院起诉,通过诉讼途径解决,对家庭困难无力支付法律服务费的纠纷当事人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司法所当场提供法律援助,全套化帮忙处理纠纷的诉讼代理,努力做到人民调解与法律援助的无缝对接,避免矛盾升级激化。

四是与脱贫攻坚相结合。针对脱贫攻坚和城乡人居环境提升工程中表现出来的宅基地纠纷、违法建筑纠纷等矛盾纠纷,第一时间与7个村调解委员会沟通商议,根据矛盾纠纷的属性与特点,确定调处思路,协调派出所、民政办、国土所等部门同志参与,优化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形成调解合力,为全乡脱贫攻坚和两违整治工作保驾护航。

实施党的十九大安保维稳工作以来,蟠猫司法所积极排查调解相邻纠纷、继承纠纷、人身损害赔偿纠纷等各类矛盾纠纷7件,成功6件,调解率为100%,调解成功率为86%,为群众挽回了经济损失5万余元。下步,蟠猫司法所将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对7个村级调解委员会加强人民调解业务指导,做到矛盾纠纷在哪里,人民调解员就在哪里,纠纷就化解在哪里。

(牟定县司法局蟠猫司法所   非正国)

  上一篇文章: 牟定县市管局开展特种设备安全业务知识培训
  下一篇文章: 牟定县国税局 “五围绕”开展法治创建工作
  网友评论 [注意: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明留言,系统自动记录IP    图片:    名称: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