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三强化”开展“两客一危”道路交通安
· 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 有
· 牟定县召开法学会成立暨第一次会员代表
· 深入推进“6995”村民联防 全面提
· 州政法委李鹏程副书记到牟定县督查调研
· 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岑化虎到牟定调研
· 老骥伏枥三千里 平安建设守护神
最新文章
· 牟定县人民法院开展“妇女儿童权益专题
·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超1200万!
· 县委政法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2024
· 利剑护蕾 | 防暴演练进校园,护蕾成
· 中共牟定县委政法委党支部召开党纪学习
· 牟定警方:派出所主防警务 让安全感触
· 述职比拼添干劲 奋楫扬帆谋新篇——牟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2017年度特色亮点工作】依靠天然木 嫁接法治树 ——牟定县“法律六进”与左脚舞文化融合工作纪实    
[ 作者:县委政法委 日期:2017/12/31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3997 评论:0 ]

依靠天然木  嫁接法治树

——牟定县“法律六进”与左脚舞文化融合工作纪实

   

    牟定县是左脚舞之乡,一年四季节日不断、歌舞不息,无论是在农村的田间地头、婚宴礼仪、节日喜庆,还是在县城的各个文化广场都能看到人们跳左脚舞的影子,听得到人们“唱调子”的歌声。有一句话是这样形容牟定人的——会走路就会跳左脚舞,会说话就会唱左脚调。近年来,牟定县抓住左脚舞文化这个天然载体,把“法律六进”融入其中,积极创新法治宣传教育形式,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文化氛围。

    挖掘渊源接地气。“高山顶上茶花开,阿哥阿妹跳脚来,阿哥跳穿千层底,阿妹跳破绣花鞋,跳脚跳得黄灰起,跳得黄灰做得药。”彝族左脚舞文化具有教化育人作用,千百年来,在彝族传统习俗中,左脚舞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它包含了彝族丰富多彩的本土文化,贯穿于彝族人民的生活。作为古老的民间艺术,左脚舞的文化价值是多元的,具有的功能也是多方面的。它不仅具有抒情娱乐、沟通交际的功能,还具有凝心聚力、教化育人的功效,特别是左脚舞表现出的质朴、传统的价值观念、行为规范、理想追求等文化内涵,始终启示和规范着彝族同胞的行为,也是让牟定人民产生民族认同感、归属感,从而让左脚舞文化得以传承弘扬的关键。牟定县抓住这一本质特征,把“法律六进”搭上左脚舞文化便车,使法治文化直抵人心,利用这株以歌、舞、乐为一体的左脚舞文化天然之木,嫁接出包含道德、哲理、法治浑然天成的法治文化之花。

    整合资源巧用力。在“法律六进”活动中,牟定县十分注重整合资源,有效推动全民普法。一是组织保障,高位推动。成立了领导小组,由县委书记任组长,把普法作为与经济建设、从严治党同等重要的工作来抓,高位推动普法工作,特别注重“法律六进”与左脚舞文化的深度融合。二是专业研讨,精准推动。县委普法办组建了“法律六进”专业普法队伍,与文化体育等相关部门、相关专家人士联合,专门对全民普法与左脚舞文化的融合问题进行研讨、规划策划,在抓好“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的同时,利用左脚舞文化这个具有地方民族特色的普法方式,积极拓展覆盖空间,确保“法律六进”按规划计划精准推动。利用民族团结示范县、“美丽乡村”、易地扶贫搬迁等建设,用民间艺人绘制民族特色的法治文化彩绘墙。利用文明县城和法治创建,制作民族特色法治专题片。三是专群结合,释放活力。在强有力的组织领导和专业团队的组织落实下,牟定县利用覆盖全县89个村(社区)的自发组成的145支左脚舞文艺表演队进行普法,把法律有效的送到机关、乡村、社区、学校、企业、单位,做到专群结合,节约了成本、释放了活力。

     寓教于乐添动力。“伙子标标哪里找,遵纪守法我才要”。法律是枯燥的,左脚舞是生动的,于牟定来说是天然的,具有原始动力。把法律常识、法律故事、法律道理编成左脚调唱出来、舞出来是牟定普法方式创新的一大特色亮点。牟定朗朗上口、较为经典的左脚调有300多首,其中大部分都可以加入法治宣传的内容加以演唱,既生动又直观,易于接受。在牟定的田间地头、街头巷尾、灯火广场,活跃着以左脚舞表演为代表的业余法治文艺演出队伍。牟定县利用这些内容贴近群众生活的特点,把一些常用的法律法规融入其中,帮助左脚舞表演队编写歌词、剧本,现场指导,进行巡演。彝剧小品《司法情》把易发多发、难调难处的常见相邻纠纷生动的表现出来,寓法于理、寓教于乐,收到了较好的普法效果。

法润大地入春雨。左脚调可以单哼独唱,也可以合唱合演,左脚舞人数可少可多,可在山间田野,也可登大雅之堂,2009年万人同跳左脚舞,入世界吉尼斯纪录。牟定县结合实际,取材法治实践,积极挖掘左脚舞文化资源,寻找法治文化与左脚舞文化的触点,组织编写法治故事、法治剧本、法律左脚调等,由专业人员深入机关、乡村、社区、学校、企业、单位,指导月琴、二胡演奏和人员演唱、表演。同时把这些“作品”通过微博微信发送给干部群众,让法治搭上左脚舞这个“无孔不入”的便车,不知不觉渗透到人们心中,起到了“润物无声”的作用,左脚舞文化也被打上了法治的烙印。

(中共牟定县委政法委员会)

图片显示:   点击小图标可放大显示图片!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上一篇文章: 【2017年度特色亮点工作】填补乡镇执法空白 推进依法行政端口前移 ——牟定县创新开展乡镇委托执法和综合执法改革试点工作纪实
  下一篇文章: 【2017年度特色亮点工作】“四项措施”推进公益诉讼 忠诚护卫牟定绿水青山 ——牟定县检察院对牟定县国土资源局怠于履行法定职责提起5件行政公益诉讼
  网友评论 [注意: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明留言,系统自动记录IP    图片:    名称: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