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三强化”开展“两客一危”道路交通安
· 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 有
· 牟定县召开法学会成立暨第一次会员代表
· 深入推进“6995”村民联防 全面提
· 州政法委李鹏程副书记到牟定县督查调研
· 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岑化虎到牟定调研
· 老骥伏枥三千里 平安建设守护神
最新文章
· 牟定县人民法院开展“妇女儿童权益专题
·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超1200万!
· 县委政法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2024
· 利剑护蕾 | 防暴演练进校园,护蕾成
· 中共牟定县委政法委党支部召开党纪学习
· 牟定警方:派出所主防警务 让安全感触
· 述职比拼添干劲 奋楫扬帆谋新篇——牟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2017年度特色亮点工作】“四项措施”推进公益诉讼 忠诚护卫牟定绿水青山 ——牟定县检察院对牟定县国土资源局怠于履行法定职责提起5件行政公益诉讼    
[ 作者:县委政法委 日期:2017/12/31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4543 评论:0 ]

“四项措施”推进公益诉讼  忠诚护卫牟定绿水青山

——牟定县检察院对牟定县国土资源局怠于履行法定职责提起5件行政公益诉讼

 

近日,牟定县检察院收到该院首次提起诉讼牟定县国土资源局怠于履行法定职责的5件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判决书,判决确认牟定县国土资源局对该县境内戌街乡5处无证非法开采建筑用砂而没有全面履行监管职责的行为违法。

案件基本情况:2011年5月至2016年7月期间,牟定县天佑洗砂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白沙洗砂场、牟定县荣瑞砂场、王宏清砂场、牟定兴臣砂石场、黄正才5家企业和个人先后在牟定县戌街乡白沙村委会、老纳村委会、水桥村委会辖区开采老纳砂、高岭土进行出售,造成国家矿产资源遭到严重损害,当地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牟定县国土资源局在上述5家企业和个人无证开采砂、高岭土期间未采取有效监管措施。为督促牟定县国土资源局依法正确履行职责,保护矿产资源不遭损害和生态环境不遭破坏,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牟定县检察院于2017年2月24日向牟定县国土资源局发出检察建议,要求其履行监管职责。但至2017年3月24日其仍未采取有效措施依法正确履行监督管理职责,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仍然处于受损害状态。2017年4月28日,该院遂以牟定县国土资源局怠于履行法定职责向元谋县人民法院提起公益诉讼。元谋县法院审理后认为,牟定县国土资源局作为牟定县人民政府矿产资源行政主管部门,对其管辖范围内近年来的非法采砂行为未能采取有效监管措施,致使牟定县戌街乡范围内非法采砂行为长期持续,存在未全面履行监管职责的事实,法院遂判决责令牟定县国土资源局继续履行法定的监管职责。

近年来,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污染生态环境、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等侵害社会公共利益的事件时常发生,对社会和公众利益造成了重大的损失。2015年7月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作出《关于授权最高人民检察院在部分地区开展公益诉讼试点工作的决定》,7月2日高检院印发《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试点方案》。作为公益诉讼试点县级院,牟定县检察院始终以公益诉讼为抓手,聚焦社会关注、百姓反映强烈的热点敏感问题,主动作为,强化四项措施,全方位开展公益诉讼。

一是强化领导,转变观念,着力推进公益诉讼工作。该院积极推进公益诉讼工作,成立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听取公益诉讼工作汇报,检委会专题学习公益诉讼相关规定,做好开展此项工作的知识储备,通过研究,转变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即为民事、行政诉讼监督的观念,积极稳妥开展公益诉讼工作。

二是强化领导带头办案,认真落实司法责任制。在办理公益诉讼案件中,该院积极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落实司法责任制,检察长、分管副检察长以一名员额检察官的身份参与到试点工作中来,积极组织协调案件线索摸排、分析、研究,参与案件调查取证、制定出庭预案、参加法庭审理。在案件办理中积极探索公益诉讼庭审活动的基本程序与模式,公益诉讼人特殊诉讼地位 ,遵循行政诉讼举证责任分配特点的相关做法等,形成办理该类案件系统的经验。

三是强化拓宽案源渠道,关注民生热点问题,摸排案件线索。该院坚持在履行职责中拓宽视野、多渠道摸排线索,提升案件线索发现能力。对近两年已经发过督促履职检察建议的案件、反贪、反渎部门查办职务犯罪案件、公诉、侦监部门正在办理或已经结案的涉及公益诉讼领域刑事案件进行排查,摸排适宜提起公益诉讼的案件线索,提前收集相关材料。对可能涉及公益诉讼的群众来信来访,建立民行与控申部门线索移送、反馈等机制,统一登记、逐个排查。从县委、政府及群众关心关注度高的热点部位可能涉及公益诉讼领域事件和案件,发现线索及时跟进、细致排查。

四是强化做好汇报、协调,形成多方合力。该院一方面对拟提起公益诉讼的案件向县委、人大、政府专题汇报,争取支持和重视,另一方面是加强沟通协调,积极走访行政机关,正确处理好与涉诉行政机关的关系,主动加强同法院的沟通协调,听取意见,有效促进了依法行政,助推法治政府建设。2016年该院在办理13件涉及牟定县腐乳生产企业污水及烟尘排放造成周边环境污染问题系列案,与环保执法大队执法人员一起到13家企业调查取证,明确法律规定及治污责任主体,促使企业更新生产工艺,加装污水处理设备,13家腐乳企业现已整改到位,全部案件在诉前程序结案。

截止2017年10月,牟定县检察院共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19件,其中,公益诉讼案件诉前程序结案14件,提起诉讼5件,判决率、胜诉率均为100%,消除了该院在实施公益诉讼试点工作以来的起诉空白。

   “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党的十九大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对深化依法治国实践作出了重要部署。新时代赋予人民检察院新使命新要求,牟定县检察院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强化检察监督职能,以公益诉讼工作为重点,牢牢把握公益核心,不断加大监督力度,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不断提高办案能力和执法水平,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凸显亮点,以“开弓不忘回头箭”的精神和“千磨万击还坚劲”的作风,推动公益诉讼工作更深入、更扎实、更有效,为建设牟定“天蓝、地绿、水净”的生态环境,推进平安牟定、法治牟定建设作出积极的贡献。

(中共牟定县委政法委员会)

图片显示:   点击小图标可放大显示图片!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上一篇文章: 【2017年度特色亮点工作】依靠天然木 嫁接法治树 ——牟定县“法律六进”与左脚舞文化融合工作纪实
  下一篇文章: 【2017年度特色亮点工作】法治创建结硕果 税收执法开新花 ——牟定县地税局创建省级税务法治基地工作纪实
  网友评论 [注意: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明留言,系统自动记录IP    图片:    名称: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