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三强化”开展“两客一危”道路交通安
· 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 有
· 牟定县召开法学会成立暨第一次会员代表
· 深入推进“6995”村民联防 全面提
· 州政法委李鹏程副书记到牟定县督查调研
· 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岑化虎到牟定调研
· 老骥伏枥三千里 平安建设守护神
最新文章
· 牟定县人民法院开展“妇女儿童权益专题
·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超1200万!
· 县委政法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2024
· 利剑护蕾 | 防暴演练进校园,护蕾成
· 中共牟定县委政法委党支部召开党纪学习
· 牟定警方:派出所主防警务 让安全感触
· 述职比拼添干劲 奋楫扬帆谋新篇——牟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政法文苑
    记录检察历史瞬间!一颗喜糖被记27年    
[ 日期:2019/1/11 来源:转载来自《中国长安网》 点击:126525 评论:0 ]

在“中国长安网2018年度照片”中,这一张尤为令人动容——照片中身着蓝色检察官制服的女检察官手持话筒,泪如雨下,她旁边的同事同样以纸拭泪,泪流满面。

这张照片名为《转隶》,由云南省景洪市人民检察院干警杨勇所拍摄,照片中泪如雨下的女检察官正是他即将转隶去景洪市监察委的同事肖祝英。

“无论如何都要让真凶伏法”

“送战友,踏征程,默默无语两眼泪,耳边响起驼铃声……”2018年1月18日,云南省景洪市检察院转隶人员座谈会上放起了一曲经典老歌。13名转隶人员动情回顾自己的检察生涯,诉说对检察情、同事情的不舍。

“还记得27年前,走进检察院的第一天,一位身着检察官制服的年轻人递给我一包喜糖,微笑着说,‘今天我结婚,请你吃喜糖!’现在回忆起来,那一刻对我来说,是美好的开始,是温暖的开始,是我一生检察情的开始。”肖祝英这样回忆27年的检察官生涯中最让她难忘的时刻。

1990年8月14日进入景洪市检察院工作,肖祝英在检察院一共工作了27年5个月零四天,分别在侦查监督科、公诉科等部门工作过。提起过往的检察生涯,她充满了自豪。在她看来,当被害人的权益得到维护,当施害者得到惩处,她的内心就充满了正义感和荣誉感。

在肖祝英的检察生涯中,她办理过无数的案件,让她印象最深刻的当属广电路杀人案。

2011年10月3日,景洪市区发生一起特大抢劫杀人案,母女俩在家中被抢劫犯捆绑后并被杀害。据肖祝英介绍,被害的女孩长得非常漂亮,在外地上大学,这次是回家和母亲一起过国庆。这样一个拥有无限可能的女孩,身中30多刀,死状惨烈。

“太惨了,太可惜了!”为了给受害者伸张正义,为了不让更多无辜的生命惨死,肖祝英和同事们下定决心,无论如何都要让凶手伏法。

案发后,景洪市检察院检察长让时任侦查监督科科长的肖祝英派人提前介入,肖祝英选择亲自介入。

犯罪嫌疑人曾经在部队服役12年,有反侦察能力,非常狡猾,并没有留下多少线索。肖祝英和景洪市公安局副局长一起无数次分析案情,探讨如何侦破,确认取证方向。当时的办案条件和现在没法比,他们通过仔细查看监控、排查客运站人流等方式寻找案件的蛛丝马迹,终于成功锁定了嫌疑人,不到一个月破获了这起特大抢劫杀人案,先后抓获了两名犯罪嫌疑人。

肖祝英说,这个案子当时在景洪市引起轰动,案件发生在市区居民区,极大影响了当地居民的安全感和幸福感。凶手被缉拿归案,既是对受害者家属的交代,也能让广大市民生活得更加安全、放心。

办理案件虽然辛苦,但可以匡扶正义、除暴安良,肖祝英觉得对得起自己的这身检察蓝。

 “比《今日说法》拍的很多案子还要大”

提起办过的最大最难的案子,肖祝英首先想到的则是“11·30”特大跨国跨境电信诈骗案。

 

这个案子涉及多个内陆省份以及港澳台地区和菲律宾等地,抓获42人,涉案超2300万元。用肖祝英的话说, “比《今日说法》上报道的很多案子还要大”,称得上是当时云南省的头号案件。

2010年11月2日,在景洪市经营珠宝玉石的女老板揭某接到一个自称在检察院工作的男子的电话,通知其“涉嫌非法洗钱”,要求揭某将账上的资金打入指定的账户。揭某在1天之内将2311.68万元现金打入对方指定的账户后,就再也打不通对方的电话了。

这起电信诈骗案引起公安部的高度重视,其与在北京、黑龙江、四川、湖北等地发生的案件具有很大的共同性,公安部决定并案侦查。

这起案件涉案人员多,涉及地区广,调查取证有一定困难,在公安机关还没有提请逮捕时,肖祝英等检察机关工作人员就提前介入,和公安干警一起分析案情,确认寻找证据的方向。

这是云南省第一次办理此类案件,大家都没有这方面的办案经验,所以肖祝英等就向福建等地请教借鉴办案经验。

在公安机关提请逮捕后,短短5天内,肖祝英等对公安机关提交的所有犯罪嫌疑人的材料进行了一一审核,并在检委会上进行讨论。“光审查报告就有100多页!最终检察院依法批准了所有符合逮捕条件的逮捕申请。”

回想过往,二十七载办案史历历在目。转隶座谈会上,现场落泪的不仅有肖祝英,其他人也都泪洒现场。杨勇更是流着泪拍下了这张照片。

“这个奖不是颁给我个人的,更多是对记录历史时刻的肯定”

年度照片的拍摄者杨勇,也有自己的幕后感慨。

杨勇在检察院主要负责法治宣传工作:“我们的微信公众号粉丝只有两千多人,文章平时阅读量不高,我一直以来对自己的工作有一些怀疑,担心自己的工作切入点不准或者照片拍摄的深度不够。获得这个奖,是对我们法治宣传工作的很大肯定。”

“我知道这个奖不是颁给我个人的,更多是对记录历史时刻的肯定。但对我来说,也特别有意义,我参加了一个特别有意义的活动,记录下了一个有意义的瞬间,这是对我工作的肯定,让我意识到有很多人在关注着我们的检察事业。今后,我会更努力、更细腻地做好法制宣传工作。”杨勇说。

作为一名法制宣传工作者,杨勇曾经记录过检察官摆渡过江出庭公诉,拍摄过基诺族小伙送法回乡,也记录过检察官佛学院傣汉双语授课宣传。

那他为什么会选取这张照片作为参选作品?

“正是知道检察工作的辛苦,所以看到转隶同志的眼泪时,才更深切体会到他们对检察工作的热爱。”杨勇解释说,“我认为法治照片应当是对政法干警的工作情况和品格精神的记录,《转隶》的背景是景洪市人民检察院全力配合监察体制改革,反映的正是检察界的大事。”

他拍摄前,没想到会出现大家泪别的场景。“朋友看到我朋友圈里的照片,对这一幕都很惊讶,但是我知道我们的检察官是真的热爱检察事业。我们的检察官非常辛苦,一直以来年人均办案量都超过100件。我们属于祖国边疆,涉毒品案件非常多,加班已是一种常态。碰到大案要案,检察官们就住在检察院不回家,即便他们的家就在景洪。在平时的工作中,我真的能够感受到他们对检察工作的热爱!”

图片显示:   点击小图标可放大显示图片!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上一篇文章: 县委书记李绍文调研指导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下一篇文章: 牟定县政法委开展春节走访慰问活动
  网友评论 [注意: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明留言,系统自动记录IP    图片:    名称: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