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三强化”开展“两客一危”道路交通安
· 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 有
· 牟定县召开法学会成立暨第一次会员代表
· 深入推进“6995”村民联防 全面提
· 州政法委李鹏程副书记到牟定县督查调研
· 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岑化虎到牟定调研
· 老骥伏枥三千里 平安建设守护神
最新文章
· 利剑护蕾 | 防暴演练进校园,护蕾成
· 中共牟定县委政法委党支部召开党纪学习
· 牟定警方:派出所主防警务 让安全感触
· 述职比拼添干劲 奋楫扬帆谋新篇——牟
· 牟定警方:深化“主战”警务 提升社会
· 普法强基 | 共青团牟定县委开展“国
· 普法强基 | 12人上当、被骗三十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动态 >> 法庭内外
    【今日我当班】 在琐碎中见崇高,在高效中出成绩 ——记牟定县法院民二庭法官高艳红的一天    
[ 作者:高艳红 日期:2019/3/13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38219 评论:0 ]

  她是一位职场妈妈,每天争分夺秒,奔波在工作与家庭的跷跷板两端。她习惯在每天早上6时起床,做早餐、送孩子上学、晨练,开启“法官的一天”。她2001年到牟定县人民法院工作,从一名书记员到审判员、民一庭庭长、办公室主任、到现在的民二庭负责人,无论岗位如何变换,她都尽职尽责,时刻高标准、严要求,努力争创一流的工作业绩。她就是牟定县人民法院民二庭负责人、员额法官高艳红。
  7∶50 高艳红来到单位,打扫完卫生,开始一天的忙碌工作。她先梳理今天要做的工作,因上午没有安排庭审,她开始了每天半小时的学习,这是她进入法院工作以来养成的习惯,无论工作怎么忙,无论在什么岗位,她从不以任何借口而放松学习。特别是司法体制改革后,她从后勤部门再次回到审判岗位,她说,比起一直从事审判工作的“老”法官来说,她就是一位“新兵”,因此,她更加注重学习。下周和月底,她有两件医疗损害赔偿纠纷的案件,这是近两年里,她第一次遇到这类型的案件。医疗损害责任纠纷司法解释也才颁布不久,她必须要不断的学习,才能把法律的规定正确的应用到审判工作中。正如院里一位从事审判工作20多年、获得全国法院办案标兵的法官,在2014在审理一件产妇产后大流血死亡的医疗损害责任纠纷案中,为了了解医学常识,他购买医学书籍并认真学习产妇分娩过程及产后大出血的原因及抢救措施,才能最终在判决书中用医学上的专业术语指出医院存在的过错。学习半小时后,她开始写判决书。
  8:40  办公室电话骤然响起,高法官接起电话,电话那头传来了一位老人的声音:“是高法官吗,150元的退费我已经收到了,谢谢你,来广通就到我家来,我家住在广通镇广通铁路小区某某幢某单元……”,老人不停的在电话里一遍又一遍说着感谢的话。上个月,高法官承办了一起特殊的离婚案件,案件的原告(女方)是一位精神二级残疾人,被告(男方)是牟定县安乐乡某村委会的一位智力一级残疾人,老人便是原告的母亲。高法官接到这起案件后,按照法律规定要通知其法定代理人参加诉讼,便让法官助理打电话给被告所在的村委会书记,却得知被告已经于三年前死亡。考虑到原告母亲年纪已大,并且居住在外地,高法官没有通知老人到法院,而是和助理到安乐派出所核实情况,并拿到了派出所出具的死亡注销证明,才通知老人到了牟定法院,向老人释明相关情况后,立即向老人下发了驳回起诉的民事裁定书,因驳回起诉要退还老人所缴的150元诉讼费,而老人没有带银行卡,财务上无法处理,高法官让老人回家后告知卡号并帮她办理了相关的退费手续,老人顺利收到退还的诉讼费,于是遂出现老人打电话的暖心一幕。
这样处处为当事人考虑的工作态度,得益于高法官的一位同事——荣获“全国法院优秀干警”“云南省政法系统十大杰出人物”的杨明跃法官,他一直坚守的初心便是“人民群众把执法权交给我们,我们就要为人民把好权,用好权,不能有一丝一毫的懈怠”。
电话接完后,高法官继续写判决,上周开庭审理的一件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因保险公司开庭时不同意给付精神抚慰金,调解无法达成一致意见,为了让当事人尽快领到保险公司的赔款,她决定三天后就发判决。
  10:00  电话又响了,高法官接起电话,一件劳务合同案件的被告打电话来说,昨天高法官打来电话问是否愿意调解,晚上和妻子已经商量过了,同意调解,但现在拿不出钱来,希望法官为她们调解,分两次支付,并且自己出具欠条后已经支付了2000元,原告起诉的金额并没有扣减这2000元,希望调解时予以扣减。挂了电话,高法官立即打电话给原告,向其核实情况,在得到了原告的确认后,高法官立即通过电话为双方进行调解,双方意见统一后,高法官得知双方在县城,便通知他们过来法院当面调解。
  10:15 在等待当事人的间隙,高法官对下午准备到共和镇某某村巡回开庭审理的赡养纠纷案件再次进行阅卷,更充分了解案情,准备下午的调解思路。
  10:45  双方当事人到场,高法官立即为双方调解,因电话中已经达成一致意见,高法官再次确认后立即为双方下发了调解书。
  11:30  下班时间到了,关了电脑正准备下班,电话又响了。接起电话,原来是上个月她判的一件相邻纠纷案件,判决生效后,被告家按照判决书交付了赔偿款,并按照判决清除了倒塌的土石,打电话让高法官去看一下现场,以便确认是否履行完毕。她又找来卷宗,打电话给原告,询问原告被告履行情况,为避免双方因履行再次发生纠纷,并承诺本周内一定抽空去看一下现场。
电话接完后已经快12点了,高法官匆匆赶回家和丈夫一起为儿子做饭。
  13:00  吃完饭后,顾不上休息,高法官和书记员、法警来到办公室,准备巡回开庭的工具箱、打印机、电脑等。
  14:30  法槌在一个普通的农家小院里响起。案件的原告是70多岁的夫妻,被告是他们的四个子女,考虑到原告出行不便,同时案件属于家庭矛盾纠纷,为彻底化解矛盾,高法官将法庭搬到了农家小院。原告共生育了四个子女(一个儿子、三个女儿),均已各自成家,因大女儿招婿在家,引起了儿子的不满,认为女儿都应该出嫁,由儿子来赡养老人,以后遗产由儿子继承,因此产生矛盾。在农家小院的帐篷下,双方情绪比较激动,相互指责,为缓和矛盾,高法官在庭前对双方进行了相关法律规定的讲解,庭审中,根据案件的实际情况,并结合农村的风俗习惯进行调解,最终双方握手言和,达成了调解协议。案件调解后,老人的儿子提出和父母还有一格猪厩因如何管理使用存在矛盾,虽然该纠纷不属于赡养案件的处理范围,但高法官并没有机械办案告知其另案起诉,而是与双方一起到争议的房屋处实地查看,并让双方进行协商,在此过程中,很多村民都围在现场,看法官如何调解。经过耐心细致的调解,双方协商后达成协议,并当场写好了协议书。
  19:00   调解结束,案件双方当事人都非常高兴,感谢法官为他们化解了矛盾,村民们也纷纷称赞,认为法官没有高高在上、坐堂问案,而是深入实际,深入人民群众中,这样的司法亲民为民作风非常好。调解后的第二天,三个女儿主动到法院按调解书确定的内容交了三个月的赡养费。
  这只是一位普通法官的平凡的一天,但这样的事却每天都在法官身上上演。为了化解当事人矛盾、为了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牟定法院法官们的身影遍布牟定辖区的每一个村村落落,巡回开庭,下乡调解、勘查现场、走访调查……,他们不忘自己的初心、坚守着自己的岗位,竭力追求办案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牟定县法院  高艳红〕

图片显示:   点击小图标可放大显示图片!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上一篇文章: 【扫黑除恶】牟定县召开2019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暨迎接中央督导工作部署会议
  下一篇文章: 喜迎三八节,巾帼展风采 ——牟定县法院“三八”节活动丰富多彩
  网友评论 [注意: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明留言,系统自动记录IP    图片:    名称: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