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三强化”开展“两客一危”道路交通安
· 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 有
· 牟定县召开法学会成立暨第一次会员代表
· 深入推进“6995”村民联防 全面提
· 州政法委李鹏程副书记到牟定县督查调研
· 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岑化虎到牟定调研
· 老骥伏枥三千里 平安建设守护神
最新文章
· 牟定县人民法院开展“妇女儿童权益专题
·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超1200万!
· 县委政法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2024
· 利剑护蕾 | 防暴演练进校园,护蕾成
· 中共牟定县委政法委党支部召开党纪学习
· 牟定警方:派出所主防警务 让安全感触
· 述职比拼添干劲 奋楫扬帆谋新篇——牟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政法文苑
    【扶贫故事】金盾闪耀使命 帮扶彰显忠诚——记牟定县新桥村委会第一书记扶贫民警张斌    
[ 作者:董菊兰 日期:2020/8/12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110018 评论:0 ]

  张斌,是牟定县公安局派驻新桥镇新桥村委会的驻村工作队员,担任新桥镇驻村工作队队长和新桥村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职务。成为驻村队员,参与扶贫事业,一直是张斌的骄傲。他的驻村日常,没什么轰轰烈烈的事迹,有的只是对脱贫攻坚的执着与坚持和对群众的真情帮助。
主动请缨 扛起责任使命

  2017年7月全县脱贫攻坚“百日会战”紧张进行着,各级各部门都要选派精兵强将作为驻村队员到一线,张斌得知这一情况后,自己主动请缨后,被派到新桥村委会驻村,自此踏上了漫漫扶贫路。为激励自己不辱使命,派驻前,他在单位立下了“战书”,并承诺在担任驻村队员期间,新桥村委会的脱贫攻坚工作任务一日不完成,贫困帽子一日不摘,贫困户一日不脱贫,自己便一日不回公安局上班。

  他自己深知,新桥村委会下辖10个自然村15个村民小组及原牟定铜矿住宿区,总人口4563人,脱贫攻坚以来先后多次开展动态管理,累计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46户132人、边缘户7户23人,要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不但要有“愚公移山”的恒心,更要有“滚石上山”的决心和勇气。况且,新桥村委会是牟定县新桥镇最大的村委会,也是全镇的社会治安难点。这么多年来,新桥村委会始终处于社会矛盾、企地纠纷和环境治理等问题都比较尖锐,维稳任务非常繁重。但是,在张斌同志坚守在扶贫工作一线新桥村委会的三年时间里,他始终发扬着自己在公安工作中练就的不怕困难、不怕吃苦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同队员一起同呼吸、共命运,担起使命和重任,落实好每一项脱贫政策,为群众解决了无数困难,实现了辖区全部建档立卡贫困户有序退出和无返贫、无新增贫困对象,有条件务工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实现就业,产业发展和种养殖业成效明显,多项扶贫工作在全镇及县内领先水平。
精准施策 赢得群众口碑

  精准落实扶贫政策措施是精准脱贫的关键。脱贫攻坚刚开始不久,就有不少群众争当贫困户,部分普通群众和贫困户对享受的政策不满意,给扶贫政策落实带来了不少困难,张斌和队员们始终严守工作纪律,坚持精准施策,切切实实扶真贫。

  2017年在易地搬迁工作中,村里有3户“钉子户”都没有真搬实住,多次上门沟通都碰了壁,为彻底消除农村贫困群众住房安全问题,张斌干脆搬到了贫困户家与他们同吃同住同劳动,就为说服他们搬出旧房住进新房,看着他坚韧不拔的工作毅力和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才一天半时间,3户贫困户便同意配合村里的易地搬迁工作,这才搬出了旧房住进了新房。这边刚解决了不肯搬迁的问题,那边又出了不符合政策闹着建新房的情况。麦冲村李某以自己是贫困户为由要求村委会多分发补助资金新建住房,但经鉴定李某的住房为C级,按政策只能进行修缮加固,驻村队员和村干部没有同意他的无理要求,他就拖家带口的多次到村委会堵门大闹。每来一次,大家几乎都避之不及,头疼得很,但张斌每次都对他细致讲解政策,耐心说服劝导,直到李某渐渐理解政策,也不再来村委会闹事,最终同意了修缮加固才把问题解决。

  像这样的情况还有很多,但张斌和队员们始终把工作标准、纪律规矩挺在前面,认真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精准”要求,在群众中为驻村队员树立了公正、廉洁的标杆,赢得了群众的口碑,促进脱贫工作稳步有序推进。
扶弱帮困 谱写鱼水情深

  驻村以来,张斌先后到州、县医院看望过31名住院的贫困群众,得知清水河村一名群众因患癌症在医院无钱化疗,他从微信上转去了2000元钱解了燃眉之急,五次送贫困户晋美兰到医院住院的事迹至今还在群众之间流传。

  辖区李家湾村的低保独居老人李发江因年事已高无法外出,他每次去看望都带着购买的蔬菜和药品,发现老人家里的水龙头坏了,他又自己掏钱给老人换上新的水龙头。只要群众需要,即便是小鸡小猪生病、送2包卫生纸这样的小事,他都会亲自到群众家跑上一趟。

  为了能让自己帮扶的贫困户江翠连家摘掉“穷帽子”,张斌真心实意把她家的每一个困难记在心上,想办法找路子,和江家成了朋友、亲戚,甚至成为了群众眼中的江家“姑爷”。为让江翠连住上不漏雨的新房,他到江家跑了不知多少趟,最终说服江家在易地搬迁的中心村盖起了新房,挪出了“穷窝”。离开了土生土长的家乡,江翠连一家人的生计问题又摆在了他的面前。江翠连的女儿高海燕中专毕业后一直找不到合适的工作,他又亲自拿着高海燕的简历到医院、超市、单位帮她找工作岗位。但过程并没有那么顺利,在山穷水尽的时候,他想到了公安局的辅警岗位,立马和牟定城区、新桥派出所积极联系,两家单位都十分支持。但高海燕觉得派出所工作专业性强,没有信心始终不点头,他又多次鼓励她勇敢去尝试,帮她建立自信,终于高海燕成了新桥派出所的一名辅警,她的敬业负责还被牟定县公安局评为的“优秀辅警”。在张斌的帮助下,江翠连家的“穷根”彻底拔除,2018年还被县里评为全县的“脱贫示范户”。
共克时艰 强化产业根基

  2017年上半年,新桥还是一个的的确确的贫困行政村,全村基本没有什么产业,一提起产业,村干部们只会摇头,因为一个“怕”字挡住了他们所有的去路。张斌明白:离开了产业,脱贫攻坚就是无水之源、无本之木,作为党员干部,一定要克服畏难情绪,要想让群众增收致富,让新桥甩掉贫困的“帽子”,就得撸起袖子加油干。

  2017年夏,张斌通过外出招商引资寻找到了适合新桥的产业——青花椒种植。联系了之前在新甸乡发展水产养殖的周某,租赁麦冲村荒山180亩作为青花椒种植基地。除了正常的驻村工作外,张斌一有时间就往花椒地里跑,有干部说他这是栽刺找麻烦,他却只是笑笑:流点汗水算什么?只要花椒长得好,村民有了新的增收,再辛苦也值了。辛勤的汗水没有白流,花椒长势喜人,2019年在全镇实现率先挂果,就连镇长也满心欢喜地跑到花椒基地上去看,还要求在全镇做好带头示范。在接近成熟时,张斌又积极联系双柏的花椒公司实行订单收购,解决了花椒的后续销路问题。

  2018年初通过落实产业扶贫政策,由张斌牵头,新桥村又先后成立和改良了3家蛋鸡养殖企业,在王家村新建3家肉牛养殖厂,张斌对接和协调州县技术支持,蛋鸡养殖数量上升至6.5万只,养殖肉牛150头、山羊200只,每年带来的稳定增收让村民笑弯了眼。张斌了解到杨家山村的杨某是村里不多的年轻知识分子,他多次上门动员让杨某留村创业开办养殖场,县里可以提供技术知识培训,村委会也能协调解决场地问题,杨某的犹豫被张斌的真诚打消了,最后在村外建起了500平米的养殖厂房,养殖生猪240余头、黑山羊60余只、土鸡60余只,一下成了村里的养殖大户,还被村民选为了村民小组长,成为致富的带头人。

  因为怕群众吃亏,很多看似能为群众增产增收的项目张斌都会带头实践和尝试。2019年张斌亲自和村党总支书记带领驻村队员开展工业辣椒试种工作,尽管付出了非常艰辛的努力和汗水,但最终失败,还倒贴了几千块钱。但张斌说:“宁愿自己吃苦也决不让群众吃亏。”直到2020年初,针对王家村下片部分土地闲置的情况,张斌又动员退伍返乡党员发展特色蔬菜种植,通过考察、租地和带头试种,大棚羊肚菌不但实现年盈利30余万元,还带动了当地土地流转和剩余劳动力就业,新桥的产业脱贫根基也在这样一次次不断地尝试下扎实筑牢。

  舍小家,为扶贫。张斌连续两年都在驻村中度过了本该阖家团圆的春节,最愧疚的是老母亲生病住院没能陪在身边,妻子生产时也遗憾缺席,为让他能安心驻村,妻子帮孩子取了个小名叫“小康”。

  驻村的四个年头里,张斌坐过冷板凳,吃过闭门羹,也受了不少窝囊气。为工作和同事拍过桌子、甩过档案,也曾抱怨三四个月不能回家一次,但他始终把脱贫攻坚当做万里长征来走,坚信只要走下去,就能胜利。现在,万里长征走到了关键一步,他和队员们始终不忘初心,继续扛牢扛实使命和责任,向贫困发出了最后的冲刺,迎接脱贫攻坚的最终胜利,带领群众一起迈入新时代的幸福生活。

图片显示:   点击小图标可放大显示图片!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上一篇文章: 强化实名制管理 维护社会治安稳定
  下一篇文章: 习近平: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网友评论 [注意: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明留言,系统自动记录IP    图片:    名称: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