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三强化”开展“两客一危”道路交通安
· 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 有
· 牟定县召开法学会成立暨第一次会员代表
· 深入推进“6995”村民联防 全面提
· 州政法委李鹏程副书记到牟定县督查调研
· 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岑化虎到牟定调研
· 老骥伏枥三千里 平安建设守护神
最新文章
· 牟定县人民法院开展“妇女儿童权益专题
·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超1200万!
· 县委政法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2024
· 利剑护蕾 | 防暴演练进校园,护蕾成
· 中共牟定县委政法委党支部召开党纪学习
· 牟定警方:派出所主防警务 让安全感触
· 述职比拼添干劲 奋楫扬帆谋新篇——牟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大建设 >> 平安建设
    聚焦文旅市场突出问题 坚持多措并举抓整治 ——牟定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十大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综述    
[ 作者:夏丽芝 日期:2020/8/27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20219 评论:0 ]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牟定县聚焦突出问题,以文化和旅游市场经营秩序整顿为重点,坚持日常监管与专项整治相结合,切实从源头上堵塞监管漏洞,为人民群众营造健康的文化和旅游消费环境。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长效机制。县文化和旅游局高度重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文化旅游行业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及时调整充实领导小组,局党委会多次专题研究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制定《牟定县2020年文化和旅游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并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加强制度机制建设,巩固和深化文化和旅游行业领域治理成果,制定了牟定县文化和旅游《行政执法工作制度》《办案程序制度》《重大处罚案件集体讨论制度》《重大行政处罚决定上报备案和抄告制度》《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等35项行业监管及行政执法管理制度。设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举报箱,公布了文化旅游市场举报电话,实行24小时值守制度。及时核查办理问题线索和行政处罚案件,实现“双清零”工作要求。

  二、坚持多措并举,加强执法检查。一是加强日常巡查检查。根据文化市场行业经营特点,把日常巡查和重点抽查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时间放在星期六和星期天,在每天12时至14时、17时至20时学生放学的几个重点时间段上,每星期不定期稽查不少于2次;对歌舞娱乐场所检查时间放在21时半到23时。加大对群众举报多、问题突出的重点经营市场的巡查和抽查力度。二是加强执法检查。加强对全县6家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7家歌舞娱乐场所、2家电影院、3家印刷企业、9家出版物销售书报刊和音像制品店、1家临时性演出市场、2家艺术品店、1家游戏游艺娱乐场所的执法检查。今年来,共出动执法检查人员757人次,对网络经济户口巡查219户次。与县委宣传部、公安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检察院、教体局等单位开展文化市场联合执法5次。三是加大依法严惩力度。责令整改临时性演出市场1家,立案查处违法经营行为案件1件。对1家百货商店零售疑似非法出版物和未在经营场所明显处张挂《出版物经营许可证》的经营场所给予警告并处罚款5000元的行政处罚,收缴疑似非法出版物120册,确保我县意识形态和文化市场安全。通过专项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网吧接纳未成年问题得到明显改观,2018年全县14家网吧已被压缩为6家。

  三、开展教育培训,营造舆论氛围。一是抓好文化市场宣传培训。今年来组织文化旅游市场经营业主培训1次,参加人员39余人。发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冠疫情防控、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等宣传材料500余份。二是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演出活动。编排的《风清气正》剧目获全省“扫黄打非”文艺汇演一等奖,2019年在彝和园组织开展了牟定县扫黑除恶专场文艺演出并利用送戏下乡演出到各乡镇进行了巡演。开展征集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小品小戏活动,征集彝剧小戏3部、花灯2部,指导业余文艺队进行群众文艺演出,动员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投身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运用微信、QQ等新媒体加强在干部职工中开展正面宣传,营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良好舆论氛围。

  通过专项整治,建立文化和旅游行业扫黑除恶长效机制,有效遏制文化和旅游领域涉黑涉恶违法犯罪行为,全面净化了社会治安环境,进一步维护了全县文化和旅游行业市场良好秩序。

  上一篇文章: 中央政法委:加快推进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和建设
  下一篇文章: 无悔忠诚 默默坚守三十载——记牟定县看守所退休民警唐文工作纪实
  网友评论 [注意: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明留言,系统自动记录IP    图片:    名称: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