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三强化”开展“两客一危”道路交通安
· 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 有
· 牟定县召开法学会成立暨第一次会员代表
· 深入推进“6995”村民联防 全面提
· 州政法委李鹏程副书记到牟定县督查调研
· 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岑化虎到牟定调研
· 老骥伏枥三千里 平安建设守护神
最新文章
· 利剑护蕾 | 防暴演练进校园,护蕾成
· 中共牟定县委政法委党支部召开党纪学习
· 牟定警方:派出所主防警务 让安全感触
· 述职比拼添干劲 奋楫扬帆谋新篇——牟
· 牟定警方:深化“主战”警务 提升社会
· 普法强基 | 共青团牟定县委开展“国
· 普法强基 | 12人上当、被骗三十余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以综治中心实体化助推社会治理现代化 ——牟定县共和镇强力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纪实    
[ 作者:共和镇人民政府:杨晓宁 日期:2020/9/9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29867 评论:0 ]

  共和镇对照中央、省、州、县关于推进市域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试点要求,以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为宗旨,以“融机构、融数据、融资源”为理念,以综治中心实体化建设为抓手,以现代科技为支撑,坚持主动作为、先行先试,努力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

  一是以规范化建设为契机,打造镇、村(社区)综治中心实体。镇政府投入8.5万元为镇综治中心新建电子显示屏8.48平方米,配备电脑、桌椅等办公设备,落实90平方米办公地点;各村(社区)综治中心不低于30平方米和至少配备1台电视机作为监控显示屏。按照“多元融合、组团服务”的原则,以“1+N+1”(即一个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多个职能融合、构建一张社会治理网)的“融机构”模式,将城市综合执法、市场监管、法律服务、治安巡防等部门工作职能和工作人员整合到综治中心,将一部手机治理通、社会治理分析研判、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应急处突指挥等6大功能与综治中心并行运转。

  二是以科技运用为支撑,打造综治中心“眼耳口”。镇综治中心采取以政府购买服务、技术托管运营、绩效考核付费的新模式,选聘中国移动牟定分公司保障中心智能运转,按“三个一点”的筹资方式,新建设“雪亮工程”监控317路,全镇公共部分摄像头达900多路,带动群众、企业、小区等安装监控摄像头1500多路,综治中心通过监控探头可巡察全镇重要部位。建设云视讯会议系统25套,实现了24个村(社区)、335名各级网格长和714名专职、专业网格员加入会议或手机视频调度,各网格情况通过网格员第一时间汇聚到镇综治中心;所有网格员和4.34万名干部群众安装“楚雄治理通APP”,全部融入综治中心,干部群众发现的社会治理问题第一时间能得到妥善处置。整合并用好小广场·大喇叭,实现24个村(社区)、自然村全覆盖,平时宣传政策无死角,遇自然灾害等紧急情况时可对各村分别喊话,以最短时间组织好群众。

  三是注重多网融合,确保社会治理高效。以现有综治网格为基础,将各类网格统一整合为综治中心社会治理网格,组建“全要素”网格,使网格员、社区干部以及前端执法人员等分散的社会治理力量重新聚合,实现“融资源”。全镇309个网格融合了公安、司法、市管、消防等职能部门,组建了1000多名全科网格员,构建“社会治理一张网、解决问题一体化”的社会治理体系。

  四是注重应用发挥,确保治理取得实效。织密了社会治安防控网络。雪亮工程的建成,实现了全镇从县城到农村主要路口摄像头全覆盖、零盲区。同时,将全部公共监控摄像头接入镇综治中心监控平台和共和派出所监控平台,打造城乡统筹、网上网下融合、人防物防技防结合、打防管控一体的社会治安防控新格局。实现总警情、刑事警情、治安警情逐步下降,破案数、打处数逐步上升的目标。与去年同期相比,全镇治安案件和刑事案件发案数减少了14.1%,破案率上升了2.1%。提高了城镇化管理效率。之前,对于县城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街面破损等情况,主要由城管综合执法大队一条街一条街巡查或群众通过一部手机治理通上报事项发现问题。“雪亮工程”建成以后,将城管综合执法大队纳入到平屯社区综治中心坐班,通过专人调取城区的监控摄像头,精准发现问题,精准派发任务,快速进行处置,有效降低了执法成本,大大提高了执法效率,切实减轻了执法人员的劳动强度,为卫生县城、文明县城等创建奠定了坚实基础。激发了群众共治共享热情。哪里环境卫生差、哪里道路不畅、哪里存在安全隐患,“雪亮工程”视频监控未能监测到的,网格员和群众通过“一部手机治理通”直接上报镇综治中心,综治中心通过分析、汇总,精准派发任务,使大多数问题在15个工作日内就能得到有效解决,有效激发了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热情。建立了事件“响应及时、运转顺畅、处置得当”的社会治理新模式。增强了应急处突的能力和水平。24个村(社区)、335名各级网格长、714名专职、专业网格员全部通过“云视讯”视讯终端、手机客户端加入综治中心应急指挥调度平台,可实现镇村组所有网格员无论是在外出差办公,还是在田间地头,都随时随地可以很方便的通过不同终端加入到视频调度中,实现快速准确调度,增强了现场处突的能力和水平。提高了工作效率和节约了行政成本。建成“云视讯”视频会议系统以来,镇每周的职工会以及需要24个村(社区)干部参加的各种会议,均可以通过该系统召开到24个村(社区),保证了镇党委、政府政令和各级各部门的要求迅速传达到位,减少了二次传达的时间和环节,全镇工作效率得到极大提升。同时,由于减少了到镇上开会的次数,镇一级的会议费从去年同期的每月1万多元减少到了现在的两三千元,村(社区)往返的交通费也随之减少,大大降低了交通安全隐患。    

图片显示:   点击小图标可放大显示图片!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上一篇文章: 八年真诚矫正 成就幸福人生
  下一篇文章: 习近平:他们有一句话感动了中国
  网友评论 [注意: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明留言,系统自动记录IP    图片:    名称: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