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三强化”开展“两客一危”道路交通安
· 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 有
· 牟定县召开法学会成立暨第一次会员代表
· 深入推进“6995”村民联防 全面提
· 州政法委李鹏程副书记到牟定县督查调研
· 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岑化虎到牟定调研
· 老骥伏枥三千里 平安建设守护神
最新文章
· 利剑护蕾 | 防暴演练进校园,护蕾成
· 中共牟定县委政法委党支部召开党纪学习
· 牟定警方:派出所主防警务 让安全感触
· 述职比拼添干劲 奋楫扬帆谋新篇——牟
· 牟定警方:深化“主战”警务 提升社会
· 普法强基 | 共青团牟定县委开展“国
· 普法强基 | 12人上当、被骗三十余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律园地 >> 典型案例
    喝酒惹祸端,凤屯司法止纷争    
[ 作者:陈国彪 日期:2021/5/10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85800 评论:0 ]
牟定县凤屯司法所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与矛盾纠纷调解紧密结合起来,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5月3日,成功调解一起因酒后返回工地宿舍途中意外死亡,家属要求死者打工单位承担善后赔偿责任的纠纷。
2021年4月23日下午16时许,牟定县凤屯镇凤屯村委会凤屯村村民杨某伟家儿子结婚,中铁十六局滇中饮水集团楚雄3标段1工区福建信飞涵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工人刘某、高某二人下班后到杨某伟家喝喜酒, 19时许,刘某因酒醉被村民与高某护送返回工地宿舍途中无法行走,高某便电话联系其他工友前来帮忙,共同将刘某抬回到滇中饮水项目部门外草坪上休息,后发现刘某出现昏迷,其工友立即拨打120到现场抢救无效死亡。经牟定县公安局对案发现场勘验检查、死者刘某的尸体进行尸表检验,排除他杀嫌疑。死者刘某的尸体当晚被送至牟定县殡仪馆保存。
死者刘某,现年30岁,系贵州省盘州市坪地乡村民,于今年2月到中铁十六局滇中饮水集团楚雄3标段1工区福建信飞涵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承包的工地打工,家中有61岁的母亲、26岁的妻子和四个年幼的子女。
事件发生后,死者刘某的母亲、妻子和四个年幼的子女及亲属共计27人赶往中铁十六局滇中饮水集团楚雄3标段1工区工程项目部,以福建信飞涵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施救措施不力,未尽到安全管理义务为由,要求一次性赔偿死者刘某善后费用56万元,并扬言要找凤屯镇凤屯村委会凤屯村村民杨某伟家的麻烦。而福建信飞涵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以职工下班后属个人自由空间、无法管理,死者刘某下班外出喝酒属个人行为,与公司无任何责任为由,拒绝赔偿;办喜酒方杨某伟家也称未发请柬给死者刘某,是其自己上门挂礼吃的酒,与死者刘某同桌吃饭喝酒的客人都称与死者刘某互不认识,与他们无关。死者刘某亲属便在中铁十六局滇中饮水集团楚雄3标段1工区工程项目部静候。
为防止事态扩大和升级,维护施工企业正常生产活动和当地社会和谐稳定,由县委政法委牵头协调,县滇中饮水办、县司法局、县人社局、县信访局、县公安局积极配合凤屯镇党委政府对死者家属进行安抚,对办喜酒方杨某伟家和参与死者刘某喝酒人员进行摸底走访、法律宣传,死者家属与施工企业以自愿的方式进行了3场次沟通协商,调解未果。后经县镇两级反复与施工企业、死者家属沟通,宣讲法律政策,镇村干部多次深入办喜酒方及参与死者刘某喝酒人员家中走访沟通、法律法规宣传、思想教育疏导,一起由喝酒惹起的死亡纠纷,历时11天的艰辛努力,最终在凤屯司法所的主持调解下,四方当事人自愿达成调解协议:由几方一次性赔偿死者家属17.3万元而成功化解,既维护了死者家属合法权益,又促进了当地社会和谐稳定,是基层司法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的又一个缩影。
图片显示:   点击小图标可放大显示图片!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上一篇文章: 牟定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圆满完成“五一”期间道路交通安保工作
  下一篇文章: 公益诉讼宣传进彝村,助力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保护
  网友评论 [注意: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明留言,系统自动记录IP    图片:    名称: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