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三强化”开展“两客一危”道路交通安
· 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 有
· 牟定县召开法学会成立暨第一次会员代表
· 深入推进“6995”村民联防 全面提
· 州政法委李鹏程副书记到牟定县督查调研
· 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岑化虎到牟定调研
· 老骥伏枥三千里 平安建设守护神
最新文章
· 利剑护蕾 | 防暴演练进校园,护蕾成
· 中共牟定县委政法委党支部召开党纪学习
· 牟定警方:派出所主防警务 让安全感触
· 述职比拼添干劲 奋楫扬帆谋新篇——牟
· 牟定警方:深化“主战”警务 提升社会
· 普法强基 | 共青团牟定县委开展“国
· 普法强基 | 12人上当、被骗三十余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大建设 >> 队伍建设
    【最美政法干警】代晓斌:用真心服务群众 扎实做好社区警务    
[ 日期:2021/7/30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55740 评论:0 ]
  代晓斌,男,1986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从一名牟定县公安局凤屯派出所普通民警成长为副所长,现任共和派出所社区民警。从警12年,代晓斌始终冲锋在维护稳定、打击犯罪、服务群众、疫情防控、扫黑除恶的最前沿,一直担任凤屯、建新、新房、腊湾警务区的社区民警。代晓斌同志先后被楚雄州禁毒委员会表彰为“6.27”工程优秀校外辅导员、1次被牟定县人民政府荣记个人三等功,3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3次受到牟定县公安局嘉奖,连年被县公安局评为公安工作先进个人。在平凡的岗位上,从一点一滴做起,一步一个脚印一路走来,他把“贴心警务”“搬”到了群众的“家门口”,把“暖心服务”做到了群众的“心坎上”,让警务区村村寨寨由“空心村”变成实实在在“暖心村”,让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努力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警察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社区警务工作是公安机关的重要的基础工作,社区警务的中心工作就是搞好安全防范,社区民警自然成为社区安全防范的主导力量。为了更准确地掌握社区实情,代晓斌不辞辛劳、全身心投入,长期入住警务区。从干社区警务工作开始,他便树立了“社区是我家,群众是邻居”的理念,以“人熟、地熟、情况熟”为目标,三天两头进村入户,与居民拉家常、促膝谈心,真诚帮助居民,细心体察社情民意。十一年中,受他帮助过的群众不计其数,老李家刑满释放的儿子在建筑工地找到了一份送货工作,小丽家十四岁的儿子也落了户口,82岁的独居老人王大爷也领到了高龄补贴。通过大量细致的群众工作,代晓斌已经成为辖区居民心目中的好片警、“贴心人”。
  群众前来办事,他主动笑脸迎客,一把椅子让座,一杯热水暖人心,一句好话送出门,群众在他的警务室里,从来不知道“脸难看、话难说、门难进、事难办”是什么样子。说群众语言是社区民警做好群众工作的基本功,在凤屯镇这个彝汉混居的少数民族地区,大部分老人甚至听不懂汉语。代晓斌同志积极学习掌握彝族基本用语,搭好与群众有效沟通的桥梁。2017年7月,在滇中饮水治理施工过程中,一名外地司机因与建新村委会依足郎村的居民在语言沟通上存在误会,引发了20多位村民的不满,将十余辆施工车辆堵在村口。代晓斌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协调沟通,发现双方当事人在沟通过程中因语言不通产生了误会,他又耐心细致的做了解释后,双方当事人终于冰释前嫌,一场即将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得到及时平息和化解。十年来,他为辖区化解各类矛盾纠纷500余件,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上交”。
  经过详细的调查,大量进城的农民工、偏远山区的群众存在着无牌无证无保险“三无”摩托车的实情,冬季酒驾问题突出,且诱发交通事故,成为影响社区甚至凤屯镇的一个治安隐患。在取得领导支持后,他和其他社区民警一起发动宣传,组织群众报名参加摩托车下乡考试办证活动,并邀请牟定源星驾校上门服务,开展考试办证业务。自2010年起,每年定期举办2期摩托车下乡考试办证活动,至今已有2000余人参加了摩托车下乡考试办证活动,并定期对摩托车驾驶员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法律培训,使广大群众掌握了最基本的交通法律知识,有效预防了交通事故,还节省了群众考证成本。
琐碎的善举、点滴的小事,折射出的是代晓斌同志崇高的精神境界和宽广的胸怀。他利用下村入户之机,及时将办理好的二代居民身份证、户口薄送到困难孤寡老人手中。十年来累计上门送证千余次,自己掏钱为困难群众办证就达360余人。
  由于长期坚守在凤屯派出所,以所为家、任劳任怨,他换上了严重的慢性病肾炎,极容易复发。她的妻子不顾家人的强力反对,不远千里嫁给他。结婚后独自一人操持着家务带着孩子,虽有抱怨,但依然默默支持他的工作,每次出门时,爱人总是关切的说“注意安全,等你回来”。他的孩子小代已经上一年级了,在他心目中,爸爸总是不归家,归家后还吃好多药,孩子最想说的话是“爸爸,有时间你多陪陪我”。2020年1月,局党委积极落实从优待警措施,把他调整到共和派出所担任巡逻防控中队民警。他仍保持务实担当、忘我工作的作风,带领巡逻防控中队辅警队员开展城区巡逻防控,开展重点单位、行业场所安全检查,开展交通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参与刑事案件、行政案件侦办工作。全年参与侦破15件。主办或参与查处行政案件46件。
  爱民之事皆溪流,小溪可成江河,平凡的日夜皆细琐,琐碎铸就豪迈。社区民警给法治的刚性里增添了柔情,社区民警在警察的定义中书写着安宁。小事成大爱,平凡亦英雄。十年如一日,代晓斌同志扎根基层边远山区, 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的奉献着自己无悔的青春,朴实的言行,务实的作风,爱民的举动,扎实的工作,用满腔热血温暖人民群众,浇铸凤屯稳定和谐之花,护佑凤屯平安幸福之门。
 
图片显示:   点击小图标可放大显示图片!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上一篇文章: 【八一特辑】向警营中的“老兵”敬礼!
  下一篇文章: 牟定县人民医院全力筑牢安全防护屏障 持续提升平安医院建设水平
  网友评论 [注意: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明留言,系统自动记录IP    图片:    名称: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