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三强化”开展“两客一危”道路交通安
· 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 有
· 牟定县召开法学会成立暨第一次会员代表
· 深入推进“6995”村民联防 全面提
· 州政法委李鹏程副书记到牟定县督查调研
· 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岑化虎到牟定调研
· 老骥伏枥三千里 平安建设守护神
最新文章
· 利剑护蕾 | 防暴演练进校园,护蕾成
· 中共牟定县委政法委党支部召开党纪学习
· 牟定警方:派出所主防警务 让安全感触
· 述职比拼添干劲 奋楫扬帆谋新篇——牟
· 牟定警方:深化“主战”警务 提升社会
· 普法强基 | 共青团牟定县委开展“国
· 普法强基 | 12人上当、被骗三十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动态 >> 司法行政
    牟定县凤屯司法所被表彰为全国模范司法所    
[ 作者:山光荣 日期:2021/11/5 来源:县司法局 点击:9398 评论:0 ]
经牟定县司法局推荐,省州司法行政机关审核,司法部复核、公示等环节,近日,司法部官网发布《关于表彰全国模范司法所和全国司法所模范个人的决定》,凤屯司法所被表彰为全国597个、全省22个、全州2个之一的全国模范司法所。
近年来,凤屯司法所始终践行“忠诚、为民、崇法、担当”的司法行政精神,夯基垒台守初心,普法宣传润民心,调解纠纷讲公心,法律服务贴民心,社区矫正暖人心,不断深化法治乡村建设,强化共公法律服务,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建设民族团结、生态宜居、活力涌现的凤屯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用“五心”浇开民族团结幸福花。
夯基垒台守初心。为打造“枫桥式”司法所,围绕“创建一流环境、提供一流服务、维护一流形象”的目标,持续深化组织机构正规化、干部队伍专业化、办公场所规范化、所务管理制度化、为民服务便利化“五化”建设。配齐配强司法所人员力量,按计划组织开展政治轮训和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筑牢政治忠诚,推动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持续推出公共法律服务便民利民事项,打通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为群众提供普惠性、便利性、个性化、均等化法律服务。
法治宣传润民心。结合凤屯民族文化特色,首创“最炫民族风”的“五用”普法新机制。一是用民族干部普法。充分发挥少数民族干部“地熟、人熟、语言通”的优势,以乡村干部、驻村扶贫工作队员、警务助理和村社区法律顾问等为骨干,组建少数民族法治宣讲团,广泛开展普法宣传。二是用民族语言传播法治。以少数民族民间艺人、老年协会、彝族左脚舞文艺表演队等为依托,有效运用“汉语+彝语”双语法治宣传教育模式,将党的政策、法治理念、法律知识融入群众耳熟能详的300多首彝族左脚舞歌词中,让少数民族群众跟着旋律唱调子、跟着调子跳左脚、跳了左脚明法理。通过歌舞传法、寓教于乐的方式传播法治精神,培育法律信仰,普及法律知识。三是用民族文字诠释法治。定期举办彝文“读书识字班”,制作彝、汉双语法治宣传栏、法治文化阵地标识牌、村规民约牌、宣传标语300余块(条),进一步提升广大居民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四是用民族节庆展示法治。以“化佛山秋会”、“腊湾新民民族团结日”等少数民族传统节日为契机,通过悬挂横幅标语、挂图、设立展台、提供法律咨询、现场讲法、文艺表演、播放法治宣传片的方式,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五是用民族文化体现法治。将彝族文化元素融入法治文化阵地建设,集文化性、娱乐性、知识性、教育性为一体,将法治意识潜移默化、润物无声,把宪法精神、法治观念植根于群众思想意识深处,把所辖的河节冲村创建成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调解纠纷讲公心。把人民调解作为化解矛盾纠纷的“第一道防线”,坚持公正立场,注重情、理、法并用,建立健全矛盾纠纷信息网络和排查制度,完善信息收集、报送、分析研判制度,进一步提高各类矛盾纠纷的调解率和协议履约率。同时,建立健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对接机制,充分发挥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作用,聚焦劳资、医疗、环保、食品安全、校园、交通事故等重点领域,开展“大排查、大调处、促和谐”活动,做到大事不出镇、小事不出村组,就地解决,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初始萌芽状态。近3年来,共受理民间纠纷72件,调解72件,成功71件,调解率和成功率分别为100%和98.6%,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96.1万元。化解群体性上访事件5件123人,调处社会矛盾纠纷11件,调解死亡赔偿案件3件。实现全镇连续11年无“命案”发生,有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法律服务贴民心。紧贴政府重大决策,为重点项目建设、招商引资、重大民生等领域提供专业化的法律服务,做到项目推进到哪里、法律服务跟进到哪里,先后为风电场建设、楚大高速、楚姚高速建设、滇中引水项目、万亩云南红梨基地、樱桃基地、中药材种植基地等项目建设提供全方位法律服务,预防和化解各类法律风险。紧贴公民法律服务需求,开展个性化、点单式法律服务,切实维护公民合法权益。紧贴困难弱势群体,健全法律援助便民长效机制,畅通援助渠道,做到应援尽援,近3年来,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63件,受援群众达142人,为困难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3.7万元,解决了6位老人无人赡养问题。代理民事诉讼案件32件,办理见证54件,代写法律文书82件,答群众法律咨询578人次,把法律服务送到群众心坎上。
社区矫正暖人心。坚持矫其心、正其行、安其身、就其业的工作理念,创新实施三大工程。一是实施心灵洗礼工程。定期为社区矫正对象开展爱国主义、法治观念、思想道德教育,增强悔罪自新和回报社会的意识。二是实施融入社会工程。认真开展每月“8小时”活动,组织两类人员参加一些社会公益劳动,使他们在劳动中得到锻炼,改造转化。三是实施安身暖心工程。采用“培训+安置+输出”的模式,协调人社、扶贫、农业、林草、科技等部门,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参加劳动技能培训,为他们提供就业机会。通过就业培训,帮助11名安置帮矫对象顺利就业,为无收入来源、年老体弱的7名安置帮矫对象申请低保,帮助2名无住房的安置帮矫对象申请安居房建设项目,协调解决建房资金10余万元,让他们实现了就业有保障、住房有保障、生活有保障。
图片显示:   点击小图标可放大显示图片!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上一篇文章: 牟定县凤屯司法所“五个强化”规范社区矫正工作
  下一篇文章: “未”你守护,伴你成长
  网友评论 [注意: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明留言,系统自动记录IP    图片:    名称: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