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三强化”开展“两客一危”道路交通安
· 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 有
· 牟定县召开法学会成立暨第一次会员代表
· 深入推进“6995”村民联防 全面提
· 州政法委李鹏程副书记到牟定县督查调研
· 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岑化虎到牟定调研
· 老骥伏枥三千里 平安建设守护神
最新文章
· 牟定县人民法院开展“妇女儿童权益专题
·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超1200万!
· 县委政法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2024
· 利剑护蕾 | 防暴演练进校园,护蕾成
· 中共牟定县委政法委党支部召开党纪学习
· 牟定警方:派出所主防警务 让安全感触
· 述职比拼添干劲 奋楫扬帆谋新篇——牟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工作 >> 基层工作
    戌街乡党建引领“法德”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    
[ 作者:谢有斌 王勇 日期:2021/11/5 来源:戌街乡 点击:13338 评论:0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戌街乡以党建为引领,突出“法德”与乡村振兴相融合,通过打造“一公园、一广场、一长廊,八窗口”法治宣传点,以点带面,以自治、法治、德治“三治并举”为载体,增强群众学法用法遵法守法意识,将法治宣传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提高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一公园暨戌街党建主题公园。以“党建引领文化,文化助推发展”为核心建设思路,将忠清湖的发展历史、戌街乡的人文历史和党建文化有机融合,围绕忠清湖沿线,整合百年党史、牟定史、廉政文化、法治思想、精神文明等模块建设,融入党建文化元素,与水体景观、环境绿化、配套设施相融合,赋予公园新的文化生命力,让广大群众在休闲游览中接受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厚植家国情怀,将公园培树成集党史党性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法治思想培育、党风廉政教育等多功能为一体的教育示范基地,实现党史学习教育由室内向室外延伸、教育模式由相对封闭向对外开放转型、教育对象由党员向广大群众普及,营造处处是课堂,时时受教育的浓厚氛围。
一广场暨戌街法治文化广场。地处戌街集镇中心,占地面积1634平方米。广场借助戌街集镇既有的规划格局,将戌街司法所、戌街派出所、戌街法庭规范化建设融入法治元素提升改造、增质扩容、网格化打造。遵循“法德与民俗融合”建设理念,融合文化性、娱乐性、知识性、教育性为一体,运用广场主标识、村规民约牌、文化浮雕墙、墙体绘画、法治宣传栏、法治宣传标语等形式,重点宣传宪法、婚烟法、刑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安全生产法在内的10余部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内容,形成物资交流、民俗节日、法治熏陶、矛盾纠纷化解于一体的法治文化“一条龙”服务。宣传内容力求精益求精,“一季一主题、一季一特色、季季不间断”,将依法治国精神、法治牟定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有机融入人们日常生活,汇集百姓情、传统理、国家法,并最终回归到法治民生视角呈现,使法治宣传更接地气,成为开展普法的新阵地、全民学法的新窗口。
一长廊暨戌街铁厂村法治文化长廊。地处铁厂村委会门口,广场借助铁厂村委会所有自然村必经之路和群众办事的区位地势,遵循“法德与乡村振兴融合”建设理念,涵盖多种法律法规和法治文化介绍的基础上,突出重点,结合乡村实际,着重向群众宣传普及《宪法》、《民法典》、《乡村振兴法》等法律知识。通过设置《宪法》宣传牌、宣传栏、《民法典》漫画展板、知识问答等形式,阐明了《宪法》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中的基石作用,讲述了《民法典》这部我国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的相关知识,介绍了《乡村振兴法》在乡村治理中的作用,宣传了《楚雄彝族自治州乡村清洁条例》在居民日常生活中的规范,通过特点鲜明的事例以寓教于乐的形式为群众解答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典型问题,让群众在轻松的氛围中感受法治的魅力,通过图文并茂的法律宣传,促进各村民知法守法,以此来推动平安乡村建设。
八窗口暨在全乡八个村委会充分利用公示宣传栏、微信新媒体、小广场大喇叭、群众会等,结合自己当地的村情、民情、矛盾纠纷、产业发展、重点工作等实情,从家风、家教,党纪党规、国法条例等入手,着重因时因情突出重点做好宣传。如果因本村土地私建乱搭比较多,就专门收集土地违法、违规乱建等方面的法律知识,制作宣传册、音频等进行公示张贴、播放宣传、连接转载等,提高群众知法守法的意识。若森林违法、乱丢乱放等比较突出,或者在推动人居环境整治方面,在做好群众思想工作的同时,就收集《森林法》、《楚雄彝族自治州乡村清洁条例》、《村规民约》等法律法规重点进行宣传。
戌街乡通过打造“一公园、一广场、一长廊,八窗口”法治宣传最大同心圆,将适用法律法规送到老百姓掌心上、指尖上、心坎上,也将和谐注入了万家灯火,提高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切实增强了辖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图片显示:   点击小图标可放大显示图片!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上一篇文章: “未”你守护,伴你成长
  下一篇文章: 喜讯!牟定县2021年上半年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位居全省第二名!
  网友评论 [注意: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明留言,系统自动记录IP    图片:    名称: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