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三强化”开展“两客一危”道路交通安
· 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 有
· 牟定县召开法学会成立暨第一次会员代表
· 深入推进“6995”村民联防 全面提
· 州政法委李鹏程副书记到牟定县督查调研
· 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岑化虎到牟定调研
· 老骥伏枥三千里 平安建设守护神
最新文章
· 牟定县人民法院开展“妇女儿童权益专题
·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超1200万!
· 县委政法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2024
· 利剑护蕾 | 防暴演练进校园,护蕾成
· 中共牟定县委政法委党支部召开党纪学习
· 牟定警方:派出所主防警务 让安全感触
· 述职比拼添干劲 奋楫扬帆谋新篇——牟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大建设 >> 平安建设
    履职担当化积案 倾心聚力解难题    
[ 作者:罗廷先 日期:2021/11/26 来源:县信访局 点击:10694 评论:0 ]
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牟定县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积极开展“重复信访治理和信访积案化解”专项行动,按照因案施策去存量、固本强基减增量、综合治理防变量的思路,不断强化工作举措,压实工作责任,取得良好效果。
让“关键少数”发挥关键作用
坚持“一把手”带头。“最难的案子,先给我和县长包”县委李明峰书记在县委常委会上明确要求,要把专项行动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县级领导带头办生态环境、征地拆迁、棚户区改造、历史遗留等重点领城疑难复杂信访事项54件。坚持乡镇、县级单位主要领导包难案、分管领导包大案,上级交办的其他案件逐一落实县处级领导包案。如共和镇周山村张某反映本村修建井汪坝时,村民倪某以建井汪坝后住房会受潮、影响风水为由,将八十多岁的老母亲背到工地上静坐阻止施工。今年3月,县委常委、组织部长被定为该信访事项的包案领导后,组织县交通局、县信访局、共和镇政府多次深入现场踏勘,先后调整施工方案4次,6次深入倪某家做其思想工作,该信访积案得以圆满化解。
坚持“一盘棋”统筹。对信访积案诉求复杂,跨度时间长、牵涉外县市、多个乡镇和县级部门,责任单位难明确,协调化解难度大的,领导包案有效解决了这一难题,特别是对“三跨三分离”信访事项,统一由包案领导明确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统筹各类资源、调动各方力量联动化解,形成推动解决问题的强大合力。2021年,13起县域内的“三跨三分离”信访事项在包案领导的统筹下得到妥善化解。
坚持“一竿子”到底。包案领导以“问题不解决不收兵、群众不满意不放手”为标准,落实“五包”即:包见面约谈回访、包调查核实、包分析案情、包制定方案、包协调会商,全力以赴做好信访积案化解这个“责任田”,压实包案领导“一抓到底”的决心和韧劲。2021年争取上级信访专项资金23万元,解决历史遗留“骨头案”13件。
在“非常问题"上彰显“非常担当”
为确保专项行动化解进度“不掉队”、化解质量“不打折”、为民解难“不打烊”,全县各级各部门秉承“勿以事小而忽视,勿以事难而回避”原则,直面各种问题与挑战,主动担当,攻坚克难,高质量推进化解工作。
“聘请贤人”办要案。对上级交办的重复信访事项,根据诉求类别及合理程度、化解难易程度分类定级、挂图作战、因案施策、对账销号。以“聘请贤人”的方式聚力破解难题,聘请从领导岗位退下来、具有丰富工作经验的老领导、老党员牵头化解重点信访事项,让他们发挥各自特长专长开展化解工作,并要求责任单位给予适当经费保障。
完善政策办类案。成立以县住建局牵头的房地产遗留问题、县金融办牵头的非法集资融资等专项工作组,对相关领域信访问题统一政策口径、统一受理办理,并完善政策,成批量解决问题。为破解房产办证难问题,研究印发《牟定县处理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让大批购房的群众成功办理了不动产权证。建立了牟定县非法集资案件包案处置责任工作机制,针对“日日昌”“农金宝”等案件,按照“一个案件、一名领导、一套专班”的工作要求,持续做好与公安部门案件侦破、沟通对接工作。
深挖细掘办难案。对疑难复杂信访问题,全县各级各部门坚持深挖“病灶”、细掘根源,把诉求理清,把事实查清,把问题依法处理,把思想疏导到位,力促“事心双解”。如新桥镇杜家庄盐柴河村350名群众反映楚雄矿冶郝家河铜矿破产后,无农业生产用水问题。为化解这一遗留问题,分管县级领导牵头组织县水务局、县信访局、新桥镇等单位专门协调,深入实地了解问题症结,研究解决方案。采用争取上级补助资金,从县第二自来水厂管网接水解决。最终,盐柴河村群体反映的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用服务“走心”换来群众暖心
牟定县结合巩固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创建成果,开展重大项目实施社会风险评估、“四万三进”活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四万三进”面对面。“今天这个家门口的会,我道出了自己的内心话,也听到了干部的真心话,心气终于顺了!”刚在共和镇柳丰丁柳村会议室开完群众会的胡大姐由衷表示。“四万三进”是牟定县从去年开始实施的常态化基层一线工作法。在牟定的乡村组,利用党员活动室召开村组干部群众会,各级干部可以“零距离”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更好地化解矛盾纠纷、提升乡村治理效能。如今,“楚雄治理通+信访”和《牟定县网上信访代理制度》已相对成熟,实现了群众足不出户、出村就可反映问题,新时代“枫桥经验”本土化积极有效。
志愿服务心贴心。共和镇的普某某因为落实工龄上访多年,因为脾气“硬得像块石头”,家人、村民都不愿与他有过多交流。牟定县志愿者了解后,经常到老普家帮干农活,和他一起吃饭、聊天,老普的心结逐渐解开,笑容多了,性格也开朗了起来。牟定县创立“志愿服务+信访”工作方式,利用牟定县志愿服务队品牌效应,将志愿服务与信访工作紧密结合,在消除心理隔阂、拉近心理距离、消除抵触情绪等方面出奇兵见实效。
家访回访实打实。县信访局将“变上访为下访、让真心换暖心”活动作为推进专项行动的重要手段,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落实局领导包乡镇、党员干部包村组的联系服务群众制度,通过“家访式”下访、“恳谈式”约访、“点穴式”回访,主动进村入户,当面听取群众诉求,了解社情民意,调查核实相关问题,找出问题症结、研究解决措施,督促责任单位整改落实。2021年以来,县党政领导、信访干部下访139次,调研督导37次,对7个乡镇89个村(社区)进行重点人员、重点群体、重大问题走访,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党员干部的“走心”服务中真正得到解决。
图片显示:   点击小图标可放大显示图片!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上一篇文章: 冬日里的这场“相遇”倍感暖心,谢谢你!
  下一篇文章: 牟定县公安局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推进会
  网友评论 [注意: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明留言,系统自动记录IP    图片:    名称: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