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三强化”开展“两客一危”道路交通安
· 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 有
· 牟定县召开法学会成立暨第一次会员代表
· 深入推进“6995”村民联防 全面提
· 州政法委李鹏程副书记到牟定县督查调研
· 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岑化虎到牟定调研
· 老骥伏枥三千里 平安建设守护神
最新文章
· 牟定县人民法院开展“妇女儿童权益专题
·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超1200万!
· 县委政法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2024
· 利剑护蕾 | 防暴演练进校园,护蕾成
· 中共牟定县委政法委党支部召开党纪学习
· 牟定警方:派出所主防警务 让安全感触
· 述职比拼添干劲 奋楫扬帆谋新篇——牟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律园地 >> 典型案例
    牟定县法院执行出击房屋相邻纠纷案件彰显法律权威    
[ 日期:2022/3/29 来源:牟定县法院 点击:82155 评论:0 ]
3月22日清晨,牟定县人民法院执行干警整装待发,开展夏季执行专项行动,按照执行方案强制执行一起相邻纠纷案件。
申请执行人董某与被执行人周某本是多年的邻居,董某家的厨房、西边的房屋与周某的房屋同梁合柱,与周某家共用院墙。1999年,董某将西边的房屋拆除建盖砖房时,向北边退让了23.5厘米,在新建盖的砖房南边山墙与周某旧房北边山墙口处砌了一堵高约1.5米、厚约0.3米的土基墙。
2021年3月,周某将房屋拆旧建新,双方在村委会调解下达成协议:拆除双方共用院墙,以墨心为界各自筑墙,无论双方房屋建盖多高,飞边都不能超过墨心。
周某在拆旧建新过程中将墙体往南边退让了23.5厘米,拆除了双方山墙相邻处董某砌的土基墙,且新建房屋北边与董某厨房及院子相邻处山墙屋顶飞边超过墨心。
经多次协商,周某拒不拆除,双方矛盾激化,董某将周某诉至牟定县人民法院。
【法院判决】
2021年12月,牟定县人民法院判决周某于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拆除涉事屋顶飞边,并将董某所砌土基墙恢复原状。
判决生效后,李某某未履行上述义务。
【执行现场】
执行过程中,执行法官多次耐心对被执行人周某释法说理,但周某一直抵触情绪较大,拒不履行。
针对这一情况,执行局迅速拟定强制执行实施预案并报院领导同意后,决定强制拆除。
2022年3月22日8点,牟定县人民法院执行干警和法警到达现场后,立即拉起警戒线,保障进入执行现场的施工人员人身安全及强制执行的有序进行,并当场告知双方当事人强制拆除决定。执行法官一边带领施工队进入现场准备施工,一边本着促进邻里和谐的原则继续给周某做思想工作,告知其拒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的法律后果,向其宣传关于牟定法院打击拒执罪的典型案例及相关法律法规。
经过释法明理,被执行人周某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表示愿意配合法院按照判决书履行全部义务。
最终,经过3个小时的努力,施工完毕,案件圆满执结。
【法官提示】
不动产的相邻权利人应当按照有利生产、方便生活、团结互助、公平合理的原则,正确处理相邻关系,遇到相邻纠纷时,有话好好说,各自退让一步。
强制执行是法院生效裁判的强有力保障,若没有强制执行做后盾,法院裁判将成为空调白判,因此,如果当事人对判决结果有异议,可以选择在上诉期限内上诉,否则判决一旦生效,就必须履行判决确定的义务;若不主动履行义务,导致案件进入强制执行程序,心存侥幸躲避或者阻挠执行,都将面临法律更严厉的惩罚!
图片显示:   点击小图标可放大显示图片!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上一篇文章: 牟定县摩托车智能化第二考场正式投入使用
  下一篇文章: 中共牟定县委政法委员会召开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网友评论 [注意: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明留言,系统自动记录IP    图片:    名称: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