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三强化”开展“两客一危”道路交通安
· 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 有
· 牟定县召开法学会成立暨第一次会员代表
· 深入推进“6995”村民联防 全面提
· 州政法委李鹏程副书记到牟定县督查调研
· 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岑化虎到牟定调研
· 老骥伏枥三千里 平安建设守护神
最新文章
· 利剑护蕾 | 防暴演练进校园,护蕾成
· 中共牟定县委政法委党支部召开党纪学习
· 牟定警方:派出所主防警务 让安全感触
· 述职比拼添干劲 奋楫扬帆谋新篇——牟
· 牟定警方:深化“主战”警务 提升社会
· 普法强基 | 共青团牟定县委开展“国
· 普法强基 | 12人上当、被骗三十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动态 >> 司法行政
    误耕魔芋种植地 人民调解息纠纷    
[ 作者:刘彦彬 日期:2022/3/31 来源:县司法局 点击:15769 评论:0 ]
3月22日,凤屯司法所成功调解了一起因农机驾驶员失误,将一农户种植的魔芋错耕引发的损害赔偿纠纷案件。
2022年2月份,金某某到凤屯镇牌坊村委会承包了一片43亩的农田预种植烤烟。在金某某承包田范围内李某某有一丘1.1亩的魔芋种植地,因魔芋种植后要3年左右才能开挖采收,现在刚种植了2年,就没有将魔芋种植地承包给金某某种植烤烟。3月19日,金某某请农机驾驶员王某某去翻地,因金某某一时疏忽大意,没有告诉农机驾驶员王某某那一丘魔芋种植地没有承包、不能翻耕。而农机驾驶员王某某翻耕到魔芋地块时,翻耕出魔芋也不询问,就一股脑把魔芋种植地全部翻耕了,造成李某某种植魔芋经济损失,从而引发三方矛盾纠纷。
3月22日,凤屯司法所接到李某某申请调解的电话后,为防止矛盾激化,立即赶到现场,介入纠纷调解中。李某某首先提出4000元的赔偿要求,理由是他2020年4月份种植该丘地魔芋时购买魔芋种用了2000元,种植时的工时费、化肥、农药和2年来的管理费约2000元。但金某某和王某某共同只愿意承担1000元的赔偿款,理由是李某某种植的该丘地魔芋管理不到位,现在地里的全部魔芋捡起来称重最多只有100公斤,每公斤按现在市场价5元计算,也只值500元。李某某则认为他种植魔芋已经生长2年了,第3年是魔芋生长最快的时期,他再管理1年,最少能产2000公斤,价值近1万元。因双方意见分歧较大,调解陷入僵局。
为了打破调解僵局,化解矛盾纠纷。凤屯司法所经过电话咨询农业部门魔芋种植成本、生长周期等,并走访了当地魔芋种植户,在全面掌握证据、事实依据的基础上,提出了三种解决方案:方案一:把李某某家地里的全部魔芋捡起来称重,按现在市场价每公斤5元卖给金某某和王某某,并且由金某某和王某某再把李某某家被翻耕的魔芋地全部种植上魔芋交给李某某户管理;方案二:李某某家魔芋地地角,现在还有0.1亩左右没有被翻耕,完好存在,由李某某家再管理1年,1年后根据开挖出来的产量,计算出整丘田的产量,再按市场价进行赔偿;方案三:双方再进行协商现在赔偿多少资金,一次性了结。
经过当事人对凤屯司法所提出3种解决方案的对比,权衡利弊,存在的风险后,在凤屯司法所调解员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明之以法、耐心细致的倾心调解下,最终达成由金某某和王某某一次性赔偿李某某全部魔芋损失2000元,地里全部魔芋归李某某户所有,赔偿资金当场兑现清楚的协议。调解达成后,双方彼此理解,握手言和,一起矛盾纠纷得到了及时有效地化解,司法所更好地履行了“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职责和使命,为辖区社会稳定和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图片显示:   点击小图标可放大显示图片!
点击显示大图! 
  上一篇文章: 戌街派出所“跨省通办”,及时为群众办理户口迁移
  下一篇文章: 牟定县成功召开县法学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二次全体会议
  网友评论 [注意: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明留言,系统自动记录IP    图片:    名称: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