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三强化”开展“两客一危”道路交通安
· 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 有
· 牟定县召开法学会成立暨第一次会员代表
· 深入推进“6995”村民联防 全面提
· 州政法委李鹏程副书记到牟定县督查调研
· 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岑化虎到牟定调研
· 老骥伏枥三千里 平安建设守护神
最新文章
· 利剑护蕾 | 防暴演练进校园,护蕾成
· 中共牟定县委政法委党支部召开党纪学习
· 牟定警方:派出所主防警务 让安全感触
· 述职比拼添干劲 奋楫扬帆谋新篇——牟
· 牟定警方:深化“主战”警务 提升社会
· 普法强基 | 共青团牟定县委开展“国
· 普法强基 | 12人上当、被骗三十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动态 >> 法庭内外
    情法兼顾解心结 法院助力报亲恩    
[ 作者:晋 蕊 日期:2022/4/18 来源:县法院 点击:16050 评论:0 ]
4月11日下午,在执行干警的见证下,李大(化名)和媳妇背着大米、食用油和猪肉来到父母的住处,将赡养费交到父亲手中,并表示“我是愿意赡养父母的,只要以后每年三兄弟都面对面同场兑付养老费,我一定按时支付”。
【案件回顾】
李某与妻子杨某共生育了三个儿子和两个女儿,五个子女均已成家,两个女儿出嫁在外村,三个儿子在本村生活。随着两个老人的年纪越来越大,养老矛盾日渐突出,最终于2009年诉至牟定县人民法院。
经判决:李某夫妇由三个儿子共同赡养;由三个儿子每年向李某夫妇给付生活费及平时医疗费1200元、燃料费80元、大米150公斤、食用油5公斤、猪肉10公斤。
判决生效后,大儿子李大在2020年以前都自动履行了上述赡养义务,2021年经法院强制执行也自动履行了,但2022年经老人多次索要都没有支付,于是两位老人再次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接到案件后,承办法官陷入了沉思:标的仅1000多元的追索赡养费案件,连续两年都要靠法院强制执行!赡养纠纷执行案件不适合直接采取强制措施,因为赡养纠纷掺杂更多的是亲情,如果强制执行,不但不利于解决矛盾,反而会使矛盾愈演愈烈,甚至会彻底割裂亲情。若不从根本上转变被执行人的思想,执行就会进入恶性循环,老人的养老就始终是个问题......
一番思量后,执行法官决定在解决赡养费的同时,尽力弥合父子关系,从根本上解决这个案件背后真正的问题。
经网上查询,李大的账户仅有100多元存款,法院无法通过冻结、划拨被执行人银行存款的办法执行。在依法向被执行人李大邮寄送达《执行通知书》《财产申报令》等相关法律文书后,被执行人也一直没有回应。
【解心结  执行毕】
为化解困局,执行小组多次来到被执行人李大打工的公司与李大进行沟通。一方面向其说明判决书确定的应履行义务,并详细讲解拒不执行的法律后果;另一方面,从子女尽孝的角度,给李大上了一堂深刻的“孝道”课,让他认识到尽孝是子女的本分,是应尽的义务。
通过多番释法明理,李大终于敞开心扉,向法官道明原委:原来,李大并非不愿支付赡养费,只是父亲一直偏袒两个弟弟,就只找他要赡养费,李大不知道两个弟弟到底有没有付过赡养费,由此引发了一系列的矛盾,形成了心结。
了解到该情况后,执行法官决定登门核实并帮助化解父子矛盾。
3月29日一早,执行干警一行驱车来到老人住处,向其转达了李大的想法,同时建议老人:既然三兄弟每年过年都会来看望老人,那何不就在团聚那天同场兑付赡养费,相互见证解心结?经过一番沟通,老人表示同意。
最终,各方就赡养费支付事宜达成共识。
4月11日,李大兴冲冲地给执行法官打来电话,说:“法官,我买好大米、猪肉和油了,你们来帮我见证一下,我给老人送过去!”执行干警立马到达现场,帮忙拿肉提油,并将赡养费现金1280元转递到老人手中,老人再次表示:以后一定让三兄弟同场兑付赡养费,不让几兄弟再有心结了。
至此,这起赡养纠纷执行案件完美落幕。
强制执行措施虽然是破解执行难的重要手段,但却并不适用于所有案件。正如习总书记所说:执法的最好效果就是让人心服口服,坚持以法为据、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努力实现最佳的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在执行赡养、抚养等家庭纠纷案件中,牟定法院积极运用温情执行、善意执行的方法,不但使被执行人主动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还着意从根源上解决矛盾,力求案结心解!
图片显示:   点击小图标可放大显示图片!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上一篇文章: 牟定县“五治融合”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
  下一篇文章: 国家安全教育 一个也不能少
  网友评论 [注意: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明留言,系统自动记录IP    图片:    名称: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