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三强化”开展“两客一危”道路交通安
· 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 有
· 牟定县召开法学会成立暨第一次会员代表
· 深入推进“6995”村民联防 全面提
· 州政法委李鹏程副书记到牟定县督查调研
· 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岑化虎到牟定调研
· 老骥伏枥三千里 平安建设守护神
最新文章
· 牟定县人民法院开展“妇女儿童权益专题
·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超1200万!
· 县委政法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2024
· 利剑护蕾 | 防暴演练进校园,护蕾成
· 中共牟定县委政法委党支部召开党纪学习
· 牟定警方:派出所主防警务 让安全感触
· 述职比拼添干劲 奋楫扬帆谋新篇——牟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大建设 >> 平安建设
    牟定县人社局多措并举全面开展工伤预防及职业病防治工作    
[ 作者:陈宗新 日期:2022/5/24 来源:县人社局 点击:7899 评论:0 ]
近年来随着我县经济发展,工程建设项目增多,原矿山企业及用工单位用工人数增加,工伤事故频发,为切实做好我县工伤预防五年行动计划,完善“预防、康复、补偿”三位一体制度体系,从源头降低工伤事故和职业病发生率,把工伤预防作为工伤保险优先事项,切实提升工伤预防意识和能力,促进劳动者实现稳定就业,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一是提出了预防优先,注重事前预防。从伤后保障到伤前防范,体现了对人的关爱、对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重视。
二是建立完善工伤预防联防联控机制。人社部门与应急管理部门、卫生健康部门、工会和行业主管部门建立联席制度,明确职责分工,加强协调联动,加强联合检查,督促用人单位认真落实工伤预防主体责任,齐抓共管,相关部门在其职责范围内积极发挥作用,覆盖预防工作全链条、全方位,为做好预防工作提供了机制保障。
三是瞄住盯紧工伤预防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人员,加强对工伤预防相关数据的分析。定期研究本县工伤事故和职业病危害的现状及变化情况,确定工伤预防重点领域,确定重点项目,主要围绕工伤事故和职业病高发的矿山、建筑施工、交通运输、危险化学品、机械制造等重点行业企业开展。
四是加强工伤预防宣传,充分发挥主流媒体和新媒体作用。充分发挥各部门和有关行业企业的宣传作用,抓住重点时段、重要节点、重大事件开展有针对性宣传,从关注关爱职工群众生命安全和职业健康的视角,运用影音视频、图标图解、典型案例、身边工伤事件等群众易于接受、感染力强的形式,宣传职业病防治、安全生产、交通事故防范、心脑血管疾病防治等方面的知识,不断提高职工群众的工伤预防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五是深入推进工伤预防培训。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工伤预防(安全生产、职业病防治)能力提升培训,重点培训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分管负责人、安全管理部门主要负责人和一线班组长等重点岗位人员,将安全生产、职业病防治与工伤预防的政策法规、安全生产事故与工伤事故防范知识、工伤事故与职业病警示教育等内容作为工伤预防培训必修内容。
通过推进工伤预防工作,提高工伤预防意识,改善工作场所的劳动条件,防范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切实降低工伤发生率,实现从“要我预防”到“我要预防”“我会预防”转变的工作目标。
  上一篇文章: 牟定县人社局“重调解促和谐”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仲裁工作
  下一篇文章: 被人砍伤谎称走路摔伤,被害人变被告人——牟定县人民法院依法打击骗取医疗保险金行为
  网友评论 [注意: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明留言,系统自动记录IP    图片:    名称: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