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三强化”开展“两客一危”道路交通安
· 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 有
· 牟定县召开法学会成立暨第一次会员代表
· 深入推进“6995”村民联防 全面提
· 州政法委李鹏程副书记到牟定县督查调研
· 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岑化虎到牟定调研
· 老骥伏枥三千里 平安建设守护神
最新文章
· 牟定县人民法院开展“妇女儿童权益专题
·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超1200万!
· 县委政法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2024
· 利剑护蕾 | 防暴演练进校园,护蕾成
· 中共牟定县委政法委党支部召开党纪学习
· 牟定警方:派出所主防警务 让安全感触
· 述职比拼添干劲 奋楫扬帆谋新篇——牟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动态 >> 检察之窗
    打击与保护并举、提升服务质效促发展    
[ 日期:2022/5/31 来源:牟定县人民检察院 点击:17670 评论:0 ]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最高人民检察院、全国工商联《关于建立健全检察机关与工商联沟通联系机制的意见》、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六稳”“六保”的意见》和云南省人民检察院《关于保障和服务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的意见》,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能和工商联组织桥梁、纽带、助手作用,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按照楚雄州人民检察院《关于抓紧落实全州检察机关与工商联建立沟通协作机制的通知》(楚州检办法[2022]3号)的通知要求,结合牟定县实际,牟定县人民检察院、工商联经过会商,制定了《关于建立检察院与工商联沟通联系机制的实施的意见》,为使该项工作取得实效,2022年5月19日下午,在县工商联召开了第一次联席会议。会议由县检察院副检察长谢明伟同志主持。县检察院、工商联主要领导和有关负责同志、部分非公经济代表人士参加会议。
会上,谢明伟同志全文组织学习了《牟定县人民检察院、工商联关于建立检察院与工商联沟通联系机制的实施的意见》,针对《实施意见》中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工作措施、工作要求等内容进行深入的讲解,与会的同志先后就该机制如何更好地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洪世刚同志就如何做好沟通联系机制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检察院和工商联要认真研学就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县党委保护民营经济决策部署,统筹推进全县民营企业保护工作,对民营经济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磋商,提出对策、抓好落实、巩固并提升成效;二是检察院和工商联要加强经常性信息沟通,及时交流工作动态,切实真正发挥检察院驻工商联工作联络站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派驻检察官要定期不定期到联络站为民营企业提供服务,听取意见建议;三是检察院要严格规范司法行为,严禁越权办案、插手经济纠纷、以服务为名干预涉案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做到“到位不越位,帮忙不添乱”。
县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左学荣同志认为《实施意见》目标明确、措施具体,对开展工作有很强的指导性,就如何切实发挥检察院驻工商联工作联络站作用开展好下步工作指出:一是县工商联要积极配合检察机关开展好联络站日常工作,为保障此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必要条件;二是工商联要严格遵守“三个规定”,严禁打听、过问、干预案件的办理;三是检察院和工商联要发挥法律监督优势和工商联充分发挥密切联系民营企业优势,实现信息共享、优势互补、工作协同,勠力提升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和安全生产质效。随后,左学荣副主席、洪世刚检察长为“牟定县人民检察院驻县工商联工作联络站”揭牌。
会后,为落细落实高检院“八号检察建议”各项要求,洪世刚检察长与应急局、工商联有关负责同志一行先后到牟定县宏宇经贸有限公司、牟定县大力石葛根酒业有限公司实地走访查看企业安全生产情况的同时,就如何做好优化营商环境服务民营企业发展听取意见建议进行座谈,两家公司主要负责人对近年来各自发展情况及下步发展计划作了汇报,座谈中,检查组一行不断问询、了解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矛盾,对企业提出的问题一一做了解答,对涉及优化营商环境保护企业发展的现行政策作了详细的介绍和说明,企业认为,近年来,县检察院、工商联和应急局等职能部门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高度重视,做到了打击与保护、预防与服务并重,工作做得细,更做得实,在贯彻落实“八号检察建议”联席会议不久便不辞辛劳到企业走访实地查看安全生产情况并听取意见建议,和企业“零距离”、面对面接触,是对企业的信任和激励。座谈会上,县检察院谢明伟副检察长就安全生产宣讲了典型案例,针对非法占用农用地、非法经营、危险驾驶等易发多发的罪名作了解释和说明并作温馨提示,向企业员工发放《防范通讯网络诈骗宣传手册》60余份。
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洪世刚同志就检察机关如何进一步做好今后一段时期的优化营商环境服务民营企业发展工作做了表态:一是将进一步强化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的理念,坚持法治思维,依法平等保护打击与保护并重,少捕慎诉慎押,权益双向保护;二是准确把握涉企犯罪法律政策界限,准确把握一般经营行为,一般违法行为与犯罪的界限、此罪与彼罪的界限,科学合理法律适用,正确看待企业在生产经营融资等活动中的创新创业行为,对涉及刑事犯罪适用合规监管整改;三是依法维护企业、企业家人身财产权益和生产经营秩序。依法慎重适用羁押性、涉及财产的强制措施,加强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严厉惩治侵害企业权益的犯罪,加大追赃挽损力度,统筹兼顾公益保护与保障企业有序经营;四是为企业经营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司法服务。依托12309服务平台,畅通企业诉求渠道,坚持检察长接待和答复机制,规范慎重公开涉案企业的信息,不断强化与工商联的沟通协调、依法妥善化解涉及的矛盾纠纷、常态化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认真落实检察官和领导干部联系企业制度,构建“亲”“清”检企关系,为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健康发展和“平安牟定”建设贡献检察力量!
图片显示:   点击小图标可放大显示图片!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上一篇文章: 牟定县委政法委召开2022年度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三次学习会议
  下一篇文章: 牟定警方成功劝阻一起刷单诈骗
  网友评论 [注意: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明留言,系统自动记录IP    图片:    名称: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