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三强化”开展“两客一危”道路交通安
· 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 有
· 牟定县召开法学会成立暨第一次会员代表
· 深入推进“6995”村民联防 全面提
· 州政法委李鹏程副书记到牟定县督查调研
· 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岑化虎到牟定调研
· 老骥伏枥三千里 平安建设守护神
最新文章
· 牟定县人民法院开展“妇女儿童权益专题
·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超1200万!
· 县委政法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2024
· 利剑护蕾 | 防暴演练进校园,护蕾成
· 中共牟定县委政法委党支部召开党纪学习
· 牟定警方:派出所主防警务 让安全感触
· 述职比拼添干劲 奋楫扬帆谋新篇——牟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大建设 >> 法治建设
    牟定县“十个一”推进《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落实落细    
[ 作者:牟定县妇女联合会 日期:2022/9/21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18899 评论:0 ]
《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的颁布为引导全社会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增进家庭幸福、社会和谐提供了法律保障。为深入学习贯彻好该部法律,大力弘扬重视家庭教育的优良传统,牟定县积极通过“十个一”推进《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宣传贯彻工作落地落实,助力全县“家健康”专项行动,推动全县广大家庭树立新时代家庭观。
一是制定一个宣传方案。县妇联联合县教育体育局研究制定《牟定县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的通知》,印发到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各学校,要求要切实将《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作为促进全县教育发展、加强法治牟定建设、强化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的具体举措,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认真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确保宣传贯彻“全方位、无死角、广覆盖”。
二是召开一次推进会议。今年年初组织召开全县家庭教育工作推进会,会议总结了5年以来全县家庭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分析了新时期我县家庭教育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就如何推动《家庭教育促进法》在牟定的落地、如何进一步推进全县家庭教育工作作了安排和部署。
三是开展一次主题活动。以全国首个“家庭教育宣传周”为契机,层层组织发动,在全县组织开展家庭教育宣传周主题活动。在县迎世艺术幼儿园集中开展主题宣传活动,挂牌成立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为参加活动的家长及儿童解读《家庭教育促进法》,发放《家庭教育促进法》宣传折页。在主题宣传周期间,全县共发放家庭教育促进法宣传折页6300余份,接受咨询580余人次。
四是扩充一支专业队伍。在2019年成立牟定县家庭教育讲师团(原有6名家庭教育骨干讲师)、2020年成立县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的基础上,2022年通过自愿申报、层层审核,从县级相关部门、教育系统、妇联系统以及社会工作者队伍中具有心理咨询师、心理危机干预师等相关资质或从事家庭教育工作的人员中选聘扩充了100名家庭教育讲师,并适时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全县家庭教育讲师的专业化水平。
五是制作一批精品课件。县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全体人员参与,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和家庭教育促进法,结合我县广大家庭实际,共同研究思考,集体制作宣讲课件,力求专业、新颖、指导性强。
六是开展一轮全覆盖宣讲。以宣讲团为基本队伍,通过妇联组织体系,开展“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全覆盖宣讲。县家庭教育讲师团成员多次受邀到县委党校、乡镇党校和各系统党校宣讲家庭教育促进法。成立县家庭教育讲师团以来,全县共开展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157场次,受益家长、儿童26000多人次,全县营造了学习宣传贯彻《家庭教育促进法》的浓厚氛围。
七是开展一批指导服务。在面向广大家庭常态化开展宣传宣讲的基础上,牟定县家庭教育讲师还针对个别家庭关系出现问题的孩子开展个别的跟踪服务指导,做实做细家庭教育工作,促进家庭亲子关系健康和谐,儿童健康快乐成长。
八是发出一批督促令。县级有关部门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家庭教育指导、涉案未成年人帮教救助、社会支持体系构建等方面加强协作,建立了案件通报、部门会商、督导反馈等机制,各职能部门之间就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和综合保护有效协同,做实“六大保护”。2022年牟定县检察机关共发出督促监护令、家庭教育督促令20余份。
九是组织一次线上竞答。利用网络平台,组织广大家长和教育工作者参与线上答题,通过知识竞赛的方式宣传普及《家庭教育促进法》相关政策和知识,不断提高全社会和广大家庭的知晓率。1月5日至11日期间,牟定县共组织14141人参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网上知识问答活动。
十是发布一组漫画图文。充分发挥县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作用,利用新媒体技术,通过漫画图文的形式,定期刊发“家庭教育促进法知识解读、正确教育理念、家庭育儿心得”等与家庭教育息息相关、家长重点关注的内容,通过通俗易懂的方式向广大家庭传播家庭教育知识,引导广大家庭依法带娃、科学带娃。(牟定县妇女联合会)
图片显示:   点击小图标可放大显示图片!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上一篇文章: 全面落实护路责任 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下一篇文章: 牟定县人民法院对新任干部及新入职干警进行集体廉政谈话
  网友评论 [注意: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明留言,系统自动记录IP    图片:    名称: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