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三强化”开展“两客一危”道路交通安
· 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 有
· 牟定县召开法学会成立暨第一次会员代表
· 深入推进“6995”村民联防 全面提
· 州政法委李鹏程副书记到牟定县督查调研
· 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岑化虎到牟定调研
· 老骥伏枥三千里 平安建设守护神
最新文章
· 利剑护蕾 | 防暴演练进校园,护蕾成
· 中共牟定县委政法委党支部召开党纪学习
· 牟定警方:派出所主防警务 让安全感触
· 述职比拼添干劲 奋楫扬帆谋新篇——牟
· 牟定警方:深化“主战”警务 提升社会
· 普法强基 | 共青团牟定县委开展“国
· 普法强基 | 12人上当、被骗三十余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大建设 >> 平安建设
    用“童心有我 伴你成长·团团陪伴 助力双减”绘就一幅属于青少年的“红橙黄绿青蓝紫”彩云画卷    
[ 作者:牟定县团县委 日期:2022/9/27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30125 评论:0 ]
盛夏有约 相约滇中,温暖明丽 如诗如画,十天很短 一课很长。
为丰富牟定县少年儿童暑期生活,营造七彩假期氛围,2022年暑期,共青团牟定县委结合“贡献青春力量建设美丽牟定”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开展“童心有我伴你成长·团团陪伴助力双减”志愿服务活动暨暑期托管班。
在十天的时间里,志愿者们用微光点亮梦想,用汗水播撒希望,这场大学生与小学生之间的特别相遇,为110名小学生用“红橙黄绿青蓝紫”,绘就了独属于这个夏天的七彩假期。
“红”心向党,与党史学习面对面
追寻先烈足迹,感悟初心使命。志愿者们采取开设《滇中之中·百年征程》特色党史课程以及到党建文化主题公园现场教学方式,带领同学们在“初心路”上学习百年牟定地方革命史,在烈士雕像前聆听毕昌杰、夏崇先、曹庆功等牟定籍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用脚步重走奋斗历程,用耳朵倾听革命故事,以家乡牟定百年党史中的重要事件为线索,生动形象、通俗易懂地帮助学生梳理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在缅怀先烈、重温党史中传承革命精神、砥砺初心使命,在沉浸式体验中让党史学习教育出“新”更走“心”,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橙”光闪耀,与消防安全肩并肩
关注消防安全,提高防范意识。同学们“零距离”参观牟定县消防救援大队,实地探访消防站库室建设,全面了解牟定消防的成长历程和荣誉成就,感受团结奋进、不屈不挠的牟定消防精神。在消防救援人员示范各类救援器材装备并演示了高难度救援技术下,志愿者与同学们详细了解各类抢险专业装备的实际用途,并在消防员的指导下亲身体验正确使用灭火器扑灭火油盆的过程。在参观学习和实践体验中,同学们认识到了在日常生活中关注消防安全、提高防范意识的重要性,更深刻感受到了新时代消防救援队伍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十六字训词,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英勇奋斗的决心。
金“黄”闪闪,与民族团结手牵手
加强民族团结,促进民族繁荣。夏令营期间,志愿者重视民族团结教育工作,开设《魅力牟定》《彝族文化》等独具民族特色的课程,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等主题教育班会课,在学习民族文化的过程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同时,志愿者通过开展《千变万化的折纸》《绘梦滇西》等特色课程,在美育教学中融入民族团结元素,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在认识美、理解美、欣赏美、创作美的过程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绿”色军营,与国防教育拳握拳
增强国防观念,磨砺锤炼品质。同学们在退役军人的带领下,进行为期两天的军事技能训练。同学们在军训汇演上用齐步、跑步的队列表演、气势磅礴的军旅歌曲演唱和感人心弦的手语操表演,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这次军事技能训练体验活动,激发同学们们的爱国热情,培养他们艰苦奋斗、刻苦耐劳的良好品质,提高基本军事知识和技能,增强组织纪律性以及建设祖国、保卫祖国的责任感,树立起居安思危的国防观念。
“青”近自然,与环境保护心贴心
倡导节约低碳,树立环保观念。植物鉴赏课上,志愿者从古文对植物的记载的入手,详细介绍了我国植物资源的基本情况和常见的植物类型,并用通俗易懂、风趣幽默的语言帮助同学们构建起对植物器官和分类等植物学专业概念的初步认识,提高小朋友们认识自然、研究自然的兴趣和热情。手工绘画课上,志愿者以大象、小猫、兔子等动物形象为主题,带领学生用水彩笔和橡皮泥描绘和制作出一个个生动可爱的小动物,提高学生保护小动物、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意识。为积极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宣传绿色核能发展理念,宣传“两弹一星”精神,宣传核科普知识,志愿者们还开展了“强国有我 ‘核’你一起”系列核知识宣讲活动,引导小朋友们深刻认识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意义,树立节约能源低碳生活的意识,为美丽家乡、美丽中国的建设贡献红领巾力量!
“蓝”天救援,与防溺安全臂挽臂
加强防溺宣传,筑牢安全防线。夏令营期间,楚雄蓝天救援队为同学们带来了一节生动的防溺水安全教育课。在课堂上,队员们通过讲述发生在身边的真实溺亡事件和救援案例,告诫小朋友们远离野外危险水域的重要性,并介绍了暑期玩水的正确场所和方式,帮助同学们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减少溺水风险隐患。在实践演练过程中,同学们还在救援队员的指导下操作演示对溺水者的急救步骤,亲身体验心肺复苏术的操作流程。同时,志愿者们还在夏令营期间通过开展防溺水手语操教学、举行安全教育绘画大赛等方式,增强小朋友的安全防范意识,提升自身避险、自救、互救本领,为小朋友们构筑起一道防溺水安全教育的坚固屏障,让小朋友们真正做到溺水警钟时常鸣,安全时刻记心中。
“紫”芝眉宇,与道德法治背靠背
提升道德素养,增强法制观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无德不立,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夏令营期间,县检察院检察官通过视频、漫画、典型案例分析、趣味互动问答等方式,通俗有趣地讲解盗窃、抢劫、故意伤害等违法行为,详细介绍了自我保护的方法,进一步让同学们明白身边可能存在的不法侵害,远离避免非法伤害学会自我保护。同时志愿者通过开设《道德大讲堂》《小学生礼仪》等课程,开展《习爷爷的教导记心间·争做新时代好队员》主题队会活动,培养小朋友们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引导同学们追求高尚的道德理想,以潜移默化的社会实践养成和激发更多正能量,通过多种形式的教育引导,在寓教于乐的过程中,引导同学们树立法治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努力做一名知法守法、担当有为的新时代好少年。
播撒希望之种 携手一路前行,风华正茂少年时 筑梦起航扬青春。十天很短 一课很长,用“红橙黄绿青蓝紫”组成的七彩假期,定将在彝族孩子心中埋下希望的种子,为孩子们打开了追逐梦想的一扇窗,为爱前行的一道门,为彝乡大地绽放出更加灿烂的民族进步之花,为滇中牟定的跨越式发展描绘出更加绚丽的新画卷。
图片显示:   点击小图标可放大显示图片!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上一篇文章: 牟定:“百日行动”重拳严打突出违法犯罪
  下一篇文章: 钟政声:做大做强做响政法网络新媒体,为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营造良好氛围
  网友评论 [注意: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明留言,系统自动记录IP    图片:    名称: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