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三强化”开展“两客一危”道路交通安
· 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 有
· 牟定县召开法学会成立暨第一次会员代表
· 深入推进“6995”村民联防 全面提
· 州政法委李鹏程副书记到牟定县督查调研
· 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岑化虎到牟定调研
· 老骥伏枥三千里 平安建设守护神
最新文章
· 牟定警方:深化“主战”警务 提升社会
· 普法强基 | 共青团牟定县委开展“国
· 普法强基 | 12人上当、被骗三十余
· 中共牟定县委政法委员会召开2024年
· 利剑护蕾 | 检察服务无止境 共谱家
· 牟定县抓实长江十年禁渔春季执法监管行
· 县委政法委对县人民法院开展政治督察“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动态 >> 检察之窗
    助推绿美乡村建设牟定检察在行动    
[ 作者:谢明伟 日期:2023/2/27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9512 评论:0 ]
牟定县人民检察院紧紧围绕县委政府发展思路,聚焦“绿美乡村行动”,积极探索助力点,能动履行公益诉讼和行政检察职能,牟定县人民检察院组织精干力量,开展“助推绿美乡村建设”专项行动,为古树筑起检察保护屏障。
近期检察院检察官先后多次到林草局等相关部门了解到,牟定县确定的非自然保护区有古树418株,遍布全县七乡镇,通过实地走访勘查发现部分古树不同程度存在管护不力,保护不到位等情况,牟定县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公益诉讼和行政检察职能作用,将保护古树名木工作与牟定县绿美乡村建设齐推进,针对存在问题,对七乡镇和县级主管职能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加强对古树的保护,并与乡镇党政领导和职能部门领导进行沟通交流,达到思想认同,工作认同,督促确定古树管护责任人,划定保护范围,采取有力措施保护古树,特别是树根、树干的保护和“病虫害”的防治,加大宣传保护力度,提升城乡居民对古树的保护意识等建议。将古树内化为村民心目中的“寨心树”,采用跟进监督的方式督促检察建议的落实,提高检察建议的效果和质量,把对古树的保护落到实处,将村现有的“寨心树”保护好,使之成为村里文化和休闲场所、乡村乡愁依恋地、最聚人气、最美丽的地方。
下一步牟定县人民检察院将守正检察公益诉讼和行政检察职责,创新监督方式,采取有力可行的措施助推绿美乡村建设。一是加强助推绿美乡村建设的领导和工作力量;二是围绕县委政府建设和发展目标逐项开展专项工作落实的检察监督;三是开展对检察建议落实的跟进监督和回头看,确保监督效果实效;四是建立常态化古树保护机制。多措并举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美乡村建设,打造春花、夏荫、秋果、冬韵”的美丽村庄。
名木古树:
一般系指在人类历史过程中保存下来的年代久远或具有重要科研、历史、文化价值的树木。古树指树龄在100年以上的树木;名木指在历史上或社会上有重大影响的中外历代名人、领袖人物所植或者具有极其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纪念意义的树木。其具有生态价值,经济价值,景观价值,文化价值,历史价值,科研价值,开发价值,旅游价值。
图片显示:   点击小图标可放大显示图片!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上一篇文章: 普法强基|牟定法院发布2023年度营商环境典型案例(第一期)
  下一篇文章: 【聚焦两会】牟定县人民法院2022年工作报告获全票通过
  网友评论 [注意: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明留言,系统自动记录IP    图片:    名称: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