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三强化”开展“两客一危”道路交通安
· 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 有
· 牟定县召开法学会成立暨第一次会员代表
· 深入推进“6995”村民联防 全面提
· 州政法委李鹏程副书记到牟定县督查调研
· 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岑化虎到牟定调研
· 老骥伏枥三千里 平安建设守护神
最新文章
· 利剑护蕾 | 防暴演练进校园,护蕾成
· 中共牟定县委政法委党支部召开党纪学习
· 牟定警方:派出所主防警务 让安全感触
· 述职比拼添干劲 奋楫扬帆谋新篇——牟
· 牟定警方:深化“主战”警务 提升社会
· 普法强基 | 共青团牟定县委开展“国
· 普法强基 | 12人上当、被骗三十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动态 >> 检察之窗
    普法强基 | 探访彝绣“指尖艺术”,为彝绣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检察力量    
[ 作者:吴玲 日期:2023/3/13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9871 评论:0 ]
牟定县人民检察院在全县开展检察机关“护航彝绣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打通能动检察与彝绣发展切口,实现检察履职与彝绣产业的精准链接,护航彝绣产业高质量发展。3月8日县检察院检察长一行开启了一场关于彝绣的探访之旅。
牟定县杰鲁彝绣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牟定县杰鲁彝绣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作为牟定县彝绣行业的佼佼者,公司总经理金瑞瑞更是当选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公司生产的彝绣产品、彝族服饰深受老百姓喜爱,带动当地2000余人就业增收,真正实现“指尖艺术”转化为实打实的经济、社会效益。
金瑞瑞母亲鲁翠芹女士(非遗代表性项目彝族服饰省级传承人)
现在的产业政策很好,但还存在彝绣企业经营者、绣娘法律意识不强、维权办法不多、发展平台不充分等问题。
牟定锦纳非遗文化传承有限公司
在牟定锦纳非遗文化传承有限公司,国家级非遗项目彝族服饰县级传承人普明惠详细介绍了工作室陈列的彝绣文创产品。
普明惠女士(非遗项目彝族服饰县级传承人)
在市场化运作中存在着一些生产厂家未经允许篡改自己作品、窃取样式批量加工生产销售的行为,遇到这样的情况时却不知道该如何维权,往往也会因为维权成本过高等望而生畏。
奇艺商贸有限公司
在奇艺商贸有限公司,我们了解到,该公司的绣娘除了多数是全职、留守妇女外,还有着一群特殊的“残疾人”绣娘,正是这样一群特殊的人群,撑起了彝绣产业的一片天。在检察履职服务彝绣产业发展过程中,绣娘作为彝绣产业发展的中坚力量不可忽视,妇女、残疾人特殊群体的权益保护也是检察履职工作的重中之重。
探访过程中,县检察院检察长洪世刚一行认真听取了彝绣企业经营者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痛点难点问题,了解了彝绣文创园区治安状况、绣娘、彝绣市场主体权益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知识产权保护、彝绣行业发展现状、制约发展因素等情况,同时向彝绣企业经营者详细介绍了检察机关职能职责,宣讲了劳动合同、知识产权、妇女权益、公益诉讼等法律政策及检察机关开展的重点工作。鼓励她们做大做强的同时也要学习法律尊崇法律,向她们赠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洪世刚检察长表示,检察机关将切实增强彝绣产业发展的法治支撑力,倾心竭力护航彝绣产业发展壮大。
此次探访是检察机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论述,落实省委书记王宁同志“推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等工作要求以及州委、州政府、州人民检察院工作部署的具体行动,牟定县检察院将持续发挥“四大检察”“十大业务”的职能作用,护航彝绣产业高质量发展。
图片显示:   点击小图标可放大显示图片!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上一篇文章: 普法强基 | 牟定:“法律明白人”助力打通基层法治服务最后一公里
  下一篇文章: 普法强基 | 共和镇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普法有序推进
  网友评论 [注意: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明留言,系统自动记录IP    图片:    名称: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