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三强化”开展“两客一危”道路交通安
· 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 有
· 牟定县召开法学会成立暨第一次会员代表
· 深入推进“6995”村民联防 全面提
· 州政法委李鹏程副书记到牟定县督查调研
· 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岑化虎到牟定调研
· 老骥伏枥三千里 平安建设守护神
最新文章
· 牟定警方:深化“主战”警务 提升社会
· 普法强基 | 共青团牟定县委开展“国
· 普法强基 | 12人上当、被骗三十余
· 中共牟定县委政法委员会召开2024年
· 利剑护蕾 | 检察服务无止境 共谱家
· 牟定县抓实长江十年禁渔春季执法监管行
· 县委政法委对县人民法院开展政治督察“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工作 >> 基层工作
    普法强基 | 维护“她”权益    
[ 作者:贾正娟 日期:2023/3/14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4880 评论:0 ]
妇女是家庭和社会的细胞,妇女合法权益保护关乎家庭幸福、社会稳定。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安乐乡把妇女普法维权作为工作重点,从普法宣传教育、化解纠纷问题着力,持续提升妇女群众知法懂法守法能力。
普法宣传,补齐“不懂法”短板,做法律明白人。组建13支由法官、人民调解员等专业精干人员组成的普法队伍,利用“三八”妇女节的时机,在全乡广泛开展“巾帼暖人心.普法维权在身边”活动,通过法官现身说法、调解员以案释法把反家庭暴力、夫妻共同财产认定等同妇女、家庭息息相关的权益纠纷讲透讲明白,让妇女群众成为法律明白人,自觉遵法守法。自专项行动实施以来,共开展普法宣传活动14场次,受听人数达750余人。同时,为使普法宣传走向深入,提升普法实效,针对蒙恩、河心等少数民族村组开展“双语”普法,用汉语和彝语开展宣讲。宣传人员先用汉语讲述法律条款,再用彝语解释和举例,重点讲解遭受家庭暴力如何自救取证、防止网络诈骗、酒驾的违法后果等法律知识,并告知维权途径。“双语”普法将法律条文变成了通俗易懂、简单明白的“土话”,受到了妇女群众的好评和欢迎,宣传现场气氛热烈,法律咨询人数众多。很多妇女兴奋地说道:“用彝话给我们讲解,既听得明白又容易理解,我们学到了很多实用管用的法律知识”!
矛盾纠纷调处化解,让家庭和睦社会和谐。发挥警务助理、妇联干部、综治司法等力量作用,坚持定期研判、主动调处,突出抓好婚恋纠纷、财产分割纠纷、抚养权纠纷等矛盾问题排查,2022年以来,累计成功调处化解各类涉及妇女切身利益的矛盾纠纷11起,坚决消除即将萌芽的隐患风险,依法维护妇女合法权益,让家家幸福平安,让社会和谐稳定。
图片显示:   点击小图标可放大显示图片!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上一篇文章: 普法强基 | 安乐乡多措并举推进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
  下一篇文章: 普法强基 | 新桥镇举办依法行政能力提升暨“谁执法谁普法”业务培训班
  网友评论 [注意: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明留言,系统自动记录IP    图片:    名称: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