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三强化”开展“两客一危”道路交通安
· 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 有
· 牟定县召开法学会成立暨第一次会员代表
· 深入推进“6995”村民联防 全面提
· 州政法委李鹏程副书记到牟定县督查调研
· 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岑化虎到牟定调研
· 老骥伏枥三千里 平安建设守护神
最新文章
· 利剑护蕾 | 防暴演练进校园,护蕾成
· 中共牟定县委政法委党支部召开党纪学习
· 牟定警方:派出所主防警务 让安全感触
· 述职比拼添干劲 奋楫扬帆谋新篇——牟
· 牟定警方:深化“主战”警务 提升社会
· 普法强基 | 共青团牟定县委开展“国
· 普法强基 | 12人上当、被骗三十余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工作 >> 基层工作
    普法强基 | 安乐乡紧扣“四普”精准实施深入推进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    
[ 作者:李世荣 日期:2023/3/27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4770 评论:0 ]
全县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启动以来,安乐乡紧扣“向谁普、谁来普、普什么、怎么普”的工作思路,全面对五类重点地区、五类重点人员开展调查摸排,以摸排出来的问题为导向,精准实施普法,有效提升群众法律短板。
精准研判“普什么”
在“普什么”问题上,因各村群众生活方式、所处地理环境的不同,存在和引发的矛盾问题各不相同,为摸清各村可能引发的矛盾纠纷问题,县、乡普法工作队深入13个村委会和部分自然村开展矛盾纠纷突出问题大排查,共排查出婚恋纠纷低分险57起,中风险15起,高风险3起,山林土地纠纷4起,邻里纠纷7起;对排查的突出问题,研究制定一村一普法方案。
科学制定“怎么普”
在开展“怎么普”时,普法队针对当前基层普遍存在的养老、道路交通安全违法、酒驾醉驾、婚姻家庭、未成年人保护、野生动植物保护、森林防火、山林、土地纠纷等突出问题为主题进行有针对性普法,创新普法方式,以案释法,用身边事教育、影响身边人,把法律知识融入乡土演出节目等多种方式普法。
靶向对准“向谁普”
在确定“向谁普”为对象时,对摸排出来容易引发矛盾纠纷问题的对象进行分类,重点关注婚恋纠纷类,邻里纠纷类,山林土地类,损害赔偿类,针对不同对象拟订不同普法主题,尽可能发挥普法主题的针对性和警示性作用。
责任压实“谁来普”
在选定“谁来普”时,挑选一批懂法律、有多年从事法律文书案例受理人员到会议现场进行案例说法宣讲,采取法律条文解答与案例释法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对人们比较关心的因群体性喝酒案、道路交通肇事案、酒驾醉驾等危险驾驶案、无效婚姻、离婚财产分割和子女扶养案、养老问题和未成年人犯罪案;猎杀野生动物犯罪认定案等进行现场普法,通过一件件真实案例的普法警示,截止目前,共开展乡级普法宣传5场,参训人员310人次,村级内部业务培训13场,参训人员520人,户长会17场,参训人员538人;全面提升了广大群众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为有效预防和减少各类矛盾问题发生补齐群众法律短板。
图片显示:   点击小图标可放大显示图片!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上一篇文章: 普法强基 | 共和镇开展集体土地征收拆迁程序和法律法规培训
  下一篇文章: 普法强基 | 审执联动,案结事了
  网友评论 [注意: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明留言,系统自动记录IP    图片:    名称: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