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三强化”开展“两客一危”道路交通安
· 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 有
· 牟定县召开法学会成立暨第一次会员代表
· 深入推进“6995”村民联防 全面提
· 州政法委李鹏程副书记到牟定县督查调研
· 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岑化虎到牟定调研
· 老骥伏枥三千里 平安建设守护神
最新文章
· 利剑护蕾 | 防暴演练进校园,护蕾成
· 中共牟定县委政法委党支部召开党纪学习
· 牟定警方:派出所主防警务 让安全感触
· 述职比拼添干劲 奋楫扬帆谋新篇——牟
· 牟定警方:深化“主战”警务 提升社会
· 普法强基 | 共青团牟定县委开展“国
· 普法强基 | 12人上当、被骗三十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动态 >> 司法行政
    普法强基 | 小学生“当了大法官”——牟定县安乐中心小学开展“以案释法”模拟法庭进校园活动    
[ 作者:杨翠 普蓝依 日期:2023/5/8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7463 评论:0 ]
为把普法强基工作落到实处,进一步增强青少年学生的法治观念和自我保护意识,预防校园欺凌事件发生,营造文明、和谐的校园环境。4月26日,牟定县普法强基第四工作队队员到安乐乡中心小学开展“以案释法”系列活动之模拟法庭庭审活动。
“现在宣布开庭……”,随着“审判长”一记法槌清脆敲响,一场别开生面的“模拟法庭”在小学模拟法庭拉开序幕,一起故意伤害案开始审理。
别看是“模拟法庭”,审判程序和真正的开庭审理一模一样。为了成功举办此次活动,牟定县普法强基第四工作队队员精心挑选案例,认真编写模拟法庭剧本,耐心辅导,让学生了解庭审过程、庭审秩序、庭审礼仪等内容,利用课余时间精心排练,先后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
庭审中,分别扮演审判长、审判员、书记员、公诉人、被告、辩护人、法警、证人等不同角色的14名小学生严格按照庭审准备、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被告人最后陈述等法律程序进行模拟审判,“审判长”铁面威严、镇定自若,“法官”审理节奏条理清晰、紧凑细致,“公诉人”与“辩护人”唇枪舌剑的“辩论”,“被告人”最后陈述态度恳切、真心悔过,学生们惟妙惟肖的模拟对案件审判进行了真实还原,整个“庭审”现场有模有样,让在场旁听的师生切身体会到审判现场的法治氛围,直观的感受到法律的严肃公正,达到了很好的法治教育效果。
扮演公诉人角色的文麟澜同学激动地说:“我从小就崇拜检察官,今天很荣幸能参加模拟法庭活动,当我在庄严的法庭上宣读起诉书时,我感受到骄傲和自豪,真正过了一把‘检察官瘾’。这个活动在我心中燃起对法律的向往,我希望长大后也能当检察官。”
模拟法庭活动结束后,法官对同学们的庭审表现进行了点评,并向小学生们发放了《青少年学法手册》。州检察院一级检察官助理苗志、县人民检察院一级检察官凤成彦在以《远离校园欺凌 构建和谐校园》的主题宣讲中,通过一个个真实的案例,让学生们初步掌握了预防校园欺凌的相关法律知识,提高了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现场师生及家长近300余人参加此次宣讲活动。
图片显示:   点击小图标可放大显示图片!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上一篇文章: 中共牟定县委政法委员会召开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暨第三次警示教育大会
  下一篇文章: 普法强基 | 牟定县统计局“四抓四促”推动普法强基专项行动落地
  网友评论 [注意: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明留言,系统自动记录IP    图片:    名称: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