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三强化”开展“两客一危”道路交通安
· 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 有
· 牟定县召开法学会成立暨第一次会员代表
· 深入推进“6995”村民联防 全面提
· 州政法委李鹏程副书记到牟定县督查调研
· 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岑化虎到牟定调研
· 老骥伏枥三千里 平安建设守护神
最新文章
· 牟定县人民法院开展“妇女儿童权益专题
·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超1200万!
· 县委政法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2024
· 利剑护蕾 | 防暴演练进校园,护蕾成
· 中共牟定县委政法委党支部召开党纪学习
· 牟定警方:派出所主防警务 让安全感触
· 述职比拼添干劲 奋楫扬帆谋新篇——牟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政法视野
    用血汗和生命诠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诺言    
[ 作者:张斌 日期:2014/8/7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140598 评论:0 ]

你在风雨中穿行,头顶闪闪的警徽,你在黑夜中出发,手握冰冷的钢枪,心里装的全是“百姓”。你忙碌的身影,披着星光浴着晨露,演奏着和谐社会的乐章;你坚实的脚步,守卫着千家万户,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诺言。一支歌唱出豪情壮志,一幅画描绘公仆良心,一首诗倾诉儿女情长,一腔血铸就金色盾牌。110、119、122三个简单的号码诠释着你们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一卷卷的卷宗、一本本的日志,谱写了你们一生的真爱。维护社会安宁,是你们一生不变的梦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你们走不到尽头的旅程,更是对“为何从警、如何从警、为谁用警”的最好回答。

当警察是很多人儿时的梦想,因为他是公平正义的化身,更是打击犯罪、保护人民,匡扶正义的真实写照。也有人认为当警察很威风,手中有特权,小可以光宗耀祖,大可以发家致富。但事实上是“梦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现实生活中,当警察既难于经常享受英雄的快意,也不能时常感受匡扶正义的自豪,更无法实现升官发财的美梦。面临更多的可能是日复一日的繁杂琐碎工作,年复一年的默默奉献,还要时常经受无端的指责,有时心中委屈无数,有时有苦无处诉说。因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你们入警的誓言,既是从警的宗旨,更是陪伴你们一生的崇高使命。要知道,打击犯罪、惩恶扬善,刀光剑影和枪林弹雨中冲锋陷阵、不怕牺牲,是为人民服务;为了群众利益,在平凡岗位上长期默默无闻、无私奉献,蜡炬成灰,也是为人民服务。当梦想和现实出现差距,往往会使一些人忘记了头顶上的警徽和人民群众的期望,虚度光阴,脱离群众,有的甚至背立理想和信念,忘记了“为谁掌权、为谁执法、为谁服务”的问题,以权谋私、徇私枉法、腐化堕落。一个两腿瘫痪双目失明的苏联青年说个这样一句话:“人生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属于我们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该是这样度过:当回忆往事的时候,他不为虚度年华而痛悔,也不为碌碌无为而羞愧…”这个人就是伟大的无产阶级战士——保尔·柯察金。当年华逝去,白发苍苍之时,回味起那段从警的历 程,一定要能让自己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公安工作永恒不变的主题,脱下警服,你们是老百姓,穿上警服,你们仍然是老百姓,你们跟老百姓一样,没有任何特权。你们从群众中来,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理应回到群众中去,而且要永远站在服务群众的第一线,永远站在打击犯罪的最前沿,时刻要把人民利益置于心中最高位置。你们的工作充满了各种考验和诱惑,也每时每刻都会与死神相伴。既然选择了警察,就选择了风险,面对群众不被理解的拳头,你们忍辱负重,抬头挺胸去迎接;面对敌人、罪犯的子弹和钢刀,你们勇于拼搏,不惜用血肉之躯去抵挡,也决不允许让群众受到一点点伤,决不允许让社会的安宁受到丝毫破坏。你们的工作压力和强度超过普通公务员3倍,平均寿命只有40多岁,每天有近1名战友牺牲,更多的还是带病、甚至带伤坚守岗位,即便苦死累死也毫无怨言。选择了警察,就选择了奉献,注定无法追求安逸和享受,注定要和金钱、美色无颜,注定要与艰辛和孤独陪伴,而且多半是一个以单位为家和经常不回家的人。

“全县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对“为何从警、如何从警、为谁用警”的高度归纳,就是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当中去,弄清自己姓甚名谁,牢记“公安姓公、民警姓民”的理念,把职业当事业,对待人民要像春天般的温暖,对待人民的敌人要像秋风扫落叶一样,把服务人民的工作做实、做深、做细,把惩治敌人的工作做准、做硬、作强。不是每一份职业都会忙得昏天黑地,但是你们是!你们为什么会那么忙,你们的时间哪里去了?因为,群众利益无小事,人民需要你们的地方实在太多太多,任何一个人民需要的地方总是离不开你们的身影。不是每一份职业都会累得死去活来,但是你们是!你们为什么会那么累!因为,人民利益比天高,危难之中显身手,任何一个急难险重的地方都流淌着你们的鲜血和汗水,而且往往是一波未平,二波又起,根本不给你们休息和喘息的机会。

“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维护国家长治久安”是你们无限光荣的历史的使命,更是人民利益的最高体现,它需要你们怀着一颗责任心、公仆心,恪尽职守,执法为民;需要你们立足本职工作,从群众关心的点滴小事做起,从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改起。执法乃天职、人民乃父母。为人民服务,就是要用岁月忠贞坚守百姓的喜悦与祥和,用法律和武器保护人民的平安与幸福,用汗水浇灌和谐之花、用鲜血和生命捍卫千家万户的安宁。为人民服务,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也不存在愿不愿意的问题。警民和谐,社会才能和谐,人民平安,国家才能长治久安,为人民服务的诺言值得每一位民警用鲜血和生命捍卫。

你们的世界里没有大腕和明星,没有香车和美酒,更没有纸醉和金迷,有的只是汗水和生命的真情诠释,但你们有最帅的帅哥、最美的美女和世上最可爱的人。办案能手,最美公安局长任长霞;爱民模范,最美警花将敏;缉毒英雄柯占军、排爆专家王百姓、独臂神探陈冰等,不计其数,他们个个都是最可爱的人。在你们背后,有看不到的惊心动魄,听不到的心酸苦辣,想不到的矛盾挣扎,感受不到的枯燥烦闷,甚至有想像不到比死亡更痛苦的艰辛。你们的世界用信念做主题,用良心作主线,用纪律作保障,用警笛和钢枪为背景、用罪犯和邪恶作演员,以人民为观众,从来没有彩排,天天都是现场直播。

“为何从警、如何做警、为谁用警”?对每位民警来说都是一个十分沉重的话题,如何践行,靠的不是豪言壮语,需要每一名民警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认清“为何从警”、把握“如何做警”、植根 “为谁用警”的基础上,牢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根本要求,燃烧所有的青春和赤诚,释放所有的智慧和勇气,勇于担当、奋发有为,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诺言,作为对公安工作的梦想和追求,并把它变成脚踏实地的现实行动。

作者:牟定县公安局   张斌

责任编辑:李连杰

审核:陈国彪

  上一篇文章: 协警心愿
  下一篇文章: 父亲的眼泪
  网友评论 [注意: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明留言,系统自动记录IP    图片:    名称: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