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三强化”开展“两客一危”道路交通安
· 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 有
· 牟定县召开法学会成立暨第一次会员代表
· 深入推进“6995”村民联防 全面提
· 州政法委李鹏程副书记到牟定县督查调研
· 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岑化虎到牟定调研
· 老骥伏枥三千里 平安建设守护神
最新文章
· 以案释法 | 贼喊捉贼!一男子演技拙
· 以案释法 | “艺”高胆大私制枪 贪
· 牟定县人民法院开展“妇女儿童权益专题
·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超1200万!
· 县委政法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2024
· 利剑护蕾 | 防暴演练进校园,护蕾成
· 中共牟定县委政法委党支部召开党纪学习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动态 >> 司法行政
    普法强基 | 我和春天有个约定,法治牵手梨花节    
[ 作者:普蓝依 日期:2024/3/20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2409 评论:0 ]
3月15日,凤屯镇第二届梨花节盛大开幕,梨花园内花团锦簇,微风吹拂,梨花瓣飘落似雪,如梦如幻,仿佛是大自然对春天最美的赞美诗。千余名游客身着盛装、汇聚于此,共同欢庆美好节日。牟定县司法局如约而至,借助人流量大、文化氛围浓、群众参与度高的有利时机,将法治宣传与文化活动巧妙地融合在一起,为喜气洋溢的节日增添一份法治文化盛景。
多语普法,宣传到“群”
群众集中在哪里,哪里就是普法阵地。将普法宣传融入“梨花节”节庆活动中,结合少数民族众多特点,面对不同的少数民族群众,充分发挥专业优势、语言优势、民族特色,灵活运用“汉语+彝语+本土方言”开展集中宣讲。将法律法规常识、民族政策条文转化为“大白话”、“乡土话”,通过“以案普法、以案释法”的方式,耐心向群众答疑解惑,引导群众运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消除法律法规与少数民族群众的“语言障碍”,让群众轻轻松松听得懂、记得住、传得开。
精准普法,宣传到“点”
围绕“向谁普、谁来普、普什么、怎么普”这一主线,打造梨园内、摊贩前、舞台下的“流动式”普法阵地,针对不同人群、不同行业领域,明确普法宣传任务,聚焦未成年人、老年人、游客等重点人群,加深群众对日常生活中相关法律法规的了解,让整个普法活动“言之有物”、“对症下药”。确保宣传内容紧扣中心,有效提高广大群众法律意识,为提升全县普法宣传质量和效果奠定基础。
浅谈细说,宣传到“心”
通过拉家常、聊生活、谈心声等方式听取群众诉求表达,法律需要。及时收集各类苗头隐患,全面排查梳理农林水土、婚姻家庭、财产利益、乡邻关系等纠纷,在轻松氛围中就地实现案例答疑、法条阐释等功能,提升群众法律意识,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良序,让普法宣传工作更接地气,让法治观念更深入人心。
长期以来,牟定县司法局广泛汇聚普法宣传志愿者、人民调解员、法律明白人、网格员等解纷力量,将司法服务的载体和触角延伸至基层集市摊位、村头巷尾、农家小院,充分发挥“有形”阵地的“无形”作用,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头等“大事”,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基层法治建设奠定坚实基础,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
图片显示:   点击小图标可放大显示图片!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上一篇文章: 赏花路上“警”色好
  下一篇文章: 牟定县召开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考评整改工作会议
  网友评论 [注意: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明留言,系统自动记录IP    图片:    名称: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