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三强化”开展“两客一危”道路交通安
· 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 有
· 牟定县召开法学会成立暨第一次会员代表
· 深入推进“6995”村民联防 全面提
· 州政法委李鹏程副书记到牟定县督查调研
· 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岑化虎到牟定调研
· 老骥伏枥三千里 平安建设守护神
最新文章
· 以案释法 | 贼喊捉贼!一男子演技拙
· 以案释法 | “艺”高胆大私制枪 贪
· 牟定县人民法院开展“妇女儿童权益专题
·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超1200万!
· 县委政法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2024
· 利剑护蕾 | 防暴演练进校园,护蕾成
· 中共牟定县委政法委党支部召开党纪学习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动态 >> 检察之窗
    牟定县人民检察院八项措施抓实教育系统职务犯罪预防工作    
[ 作者:王鸿静 日期:2017/5/5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5147 评论:0 ]

    教育系统作为知识分子的聚集区,历来被认为是清水衙门,圣洁之地。但近五年来,牟定县教育系统职务犯罪频发,2012年至2016年,牟定县人民检察院反贪部门共查办该县教育系统职务犯罪案件8件10人,案件类别包括受贿、贪污、挪用公款。为贯彻落实省、州侦防工作会议精神及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今年两会期间提出的加大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力度的意见、建议,该院党组高度重视教育系统职务犯罪的预防。为查找该县教育系统职务犯罪频发的原因、排查管理制度上存在的问题,提出有效的预防对策,遏制教育系统职务犯罪的发生,牟定县人民检察院集中力量,采取八项措施抓实教育系统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净化教书育人环境。

    一是开展预防调查,查找管理漏洞。今年3月初,结合全县近年来查办的教育系统职务犯罪案件,全面启动针对教育系统职务犯罪的预防调查,深入查找诱发职务犯罪在制度机制上的漏洞和薄弱环节,从体制机制层面提出从源头上预防职务犯罪的措施和对策,形成了调查报告送达牟定县教育局供参阅。

    二是进行案件分析,查找发案原因。以近年来查办的教育系统职务犯罪典型案件为切入点,进行类案分析,全面总结教育系统职务犯罪的特点、规律、发案趋势,深入分析诱发犯罪主客观原因,探究预防教育系统职务犯罪的预防对策。

    三是举办预防讲座,做好预防宣传。3月14日,应县教育局领导的邀请,牟定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谢明伟以《增强预防意识坚守教育净土》为主题,为全县各中小学的校长、书记、总务主任、财务人员讲授了职务犯罪的现状和形势、职务犯罪概念及特征、职务犯罪的危害、教育系统职务犯罪的主要特点等预防知识,在讲座中对教育系统职务犯罪发生的原因进行分析,讲授了教育系统职工预防职务犯罪的途径和方法。引导教师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舆论氛围。

    四是快速查办案件,实现惩防并举。今年是司法体制改革、监察体制改革的“决战年”,县法院严格贯彻上级院对侦防工作的要求,做到“人心不散,队伍不乱,办案力度不减 ”。坚持惩防并举的方针,适应司法体制改革的要求,整合侦防队伍,实现侦防工作一体化,在预防工作中查找案件线索,发现教育系统有1人挪用公款的案件线索,近日已快速办结移送审查起诉,对遏制教育系统职务犯罪起到了较好的震慑作用。

    五是开展工作座谈,共商预防对策。3月中旬,牟定县人民检察院侦查预防部分管领导及部门负责人与县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及各股室负责人、全县各中小学书记、校长、总务主任、财务人员等186人开展预防座谈。会上通报了检察院近五年来查办教育系统职务犯罪情况,教育系统重点岗位人员就如何做好教育系统的职务犯罪作了交流发言,共商在教育系统开展预防职务犯罪的对策。

    六是制定工作方案,形成预防合力。通过与县教育系统召开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联席会议,研究制定了《关于在牟定县教育系统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工作的实施方案》。成立了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共同开展预防教育系统职务犯罪的渠道、内容和形式。下一步在教育系统常态化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有章可循,预防教育系统职务犯罪工作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已经形成。

    七是制发检察建议,提出预防对策。针对教育系统职务犯罪案件发生的问题、原因,本着抓系统、系统抓,从源头上堵塞漏洞,完善体制、机制,向牟定县人民政府制发检察建议书一份,提出预防教育系统职务犯罪的七项措施,引起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分管教育工作的李翠萍副县长采纳并作了批示,转教育局整改落实。

    八是跟踪回访,督促整改落实。在牟定县教育局落实《检察建议》过程中,经常与县教育局党委、纪委联系,关注县教育局反腐倡廉教育、完善规章制度、加强财务管理、强化民主管理、校务公开等整改工作进度并进行工作指导,确保该院在检察建议书中提出的预防职务犯罪建议落到实处。

    通过上述八项措施工作开展,促成牟定县教育局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预防教育工作者发生职务犯罪。近日,牟定县教育局已形成《牟定县教育局关于检察建议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上报了县检察院,修改完善并下发了《牟定县教育局工作规则》、《牟定县中小学教育资金管理办法》等7个规章制度,切实加强对学校财务工作管理的规范化;对3所学校财务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已责令整改;对实验小学、牟定一中和8个乡镇幼儿园校园环境提升改造项目、教育信息化建设项目进行督查;系统查找岗位风险防控297人,查找出风险点175个,制定整改措施1273条;开展局领导班子成员对各股室、学校负责人分级廉政提醒谈话1787人次。局党委与各股室、学校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38份,教职工签订廉洁从教承诺书1854份。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留死角,无缝覆盖的预防格局。

(牟定县检察院:王鸿静)

  文章附件(点击下载):    201700204.JPG
  上一篇文章: 人民日报微视频〡青年榜样习近平
  下一篇文章: 楚雄州州委政法委副书记、州综治办主任周红华陪同省护路办领导到牟定检查指导铁路护路联防工作
  网友评论 [注意: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明留言,系统自动记录IP    图片:    名称: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