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三强化”开展“两客一危”道路交通安
· 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 有
· 牟定县召开法学会成立暨第一次会员代表
· 深入推进“6995”村民联防 全面提
· 州政法委李鹏程副书记到牟定县督查调研
· 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岑化虎到牟定调研
· 老骥伏枥三千里 平安建设守护神
最新文章
· 以案释法 | 贼喊捉贼!一男子演技拙
· 以案释法 | “艺”高胆大私制枪 贪
· 牟定县人民法院开展“妇女儿童权益专题
·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超1200万!
· 县委政法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2024
· 利剑护蕾 | 防暴演练进校园,护蕾成
· 中共牟定县委政法委党支部召开党纪学习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动态 >> 司法行政
    命案防控 调解先行    
[ 作者:县司法局 朱有升 日期:2021/7/28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14470 评论:0 ]
  牟定县共和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县党委关于做好命案防控工作的有关要求,切实增强“命案可防,命案必防”理念,不断提升命案综合治理水平,坚决遏制命案上升势头,为推进新时代平安牟定建设向纵深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牟定县司法局共和司法所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的独特优势,着力贯彻人民调解先行原则,全力排查调处各类民间纠纷和社会矛盾纠纷,有效防止和避免各类矛盾纠纷转化为刑事或重大刑事命案,使命案防控工作取得了实效。
  共和镇调委会在今年二月至五月间有效防控了一起因婚恋纠纷中男方扬言要杀死女方而存在命案隐患案件之后,近日又成功处置了一起因相邻路道通行纠纷发生打架可能转化为刑事命案的案件。
  今年四月,共和镇辖区某村相邻的代氏兄弟两户,因哥哥擅自挖毁弟弟家影响车辆通行的畜圈墙角,兄弟俩未寻求法律帮助以解决纠纷,而是大打出手,造成双方身体不同程度受伤。六月下旬,哥哥为报复弟弟,又在弟弟家畜圈前路上挖基沟浇筑石基,准备建盖畜圈,以阻碍弟弟家出入畜圈的通道,双方矛盾加剧激化。弟弟声称待哥哥家建好畜圈,再将其挖毁,哥哥扬言将鱼死网破。
  近日,共和镇调委会闻讯后主动介入,组织调解。因双方积怨较深,兄弟俩情绪非常激动,均不遵守调解纪律,也不听劝阻。大吵大嚷,互不相让,极为难缠,使调解几度陷入僵局。后调解员改变思路,将双方分开分别做工作,使冲突得以缓和,有所效果,双方逐步接受了部分调解意见,但分歧较大,纷争不断,加之双方反复无常,反悔不定,调解协议书三易其稿。调解员情理法并重,通过不厌其烦的耐心说服劝导,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使双方有所妥协。调解员趁热打铁,提出了“以方便管理为目的,双方互换畜圈,弟弟家拆除路边部分畜圈及路上的锅灶,让出并填平废旧沼气池,以拓宽路面”的调解意见,打通了双方的最后一道心理屏障,双方欣然接受,最终达成协议,还一并解决了弟弟所欠哥哥的多年运输费用。一起极易引发命案的纠纷在熬过了一天之后终于化解,调解员返回之时已是翌日凌晨。虽然疲惫,但心里放松、踏实。
  人民调解员虽然平凡,但维护社会稳定,重任在肩。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的防线作用,使命案防控落在实处。
  上一篇文章: 【最美政法干警】李晓刚:身先士卒敢于亮剑
  下一篇文章: 牟定县智能化厕所成为城市公共服务贴心之举
  网友评论 [注意: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明留言,系统自动记录IP    图片:    名称: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