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三强化”开展“两客一危”道路交通安
· 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 有
· 牟定县召开法学会成立暨第一次会员代表
· 深入推进“6995”村民联防 全面提
· 州政法委李鹏程副书记到牟定县督查调研
· 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岑化虎到牟定调研
· 老骥伏枥三千里 平安建设守护神
最新文章
· 以案释法 | 贼喊捉贼!一男子演技拙
· 以案释法 | “艺”高胆大私制枪 贪
· 牟定县人民法院开展“妇女儿童权益专题
·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超1200万!
· 县委政法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2024
· 利剑护蕾 | 防暴演练进校园,护蕾成
· 中共牟定县委政法委党支部召开党纪学习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动态 >> 法庭内外
    普法强基 | 牟定县法院以“三聚焦三式普法”为抓手,助推全民守法普法工作落地见效    
[ 作者:李光丽 日期:2024/3/7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3090 评论:0 ]
全民守法和普法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长期性、基础性工作。近年来,牟定县法院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以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为主线,以“三聚焦三式普法”为抓手,自觉扛起“谁执法谁普法”责任,通过依法公正审判、延伸审判职能、强化司法公开等有效措施宣传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树立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意识,为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平安建设、法治建设主力军的作用。
聚焦执法办案,开展链条式全程普法
执法办案既是审判机关履行职责的基本方式和有效途径,也是最直接生动的法治宣传方式。一是坚持把诉讼服务场所作为普法第一阵地。在诉讼服务大厅摆放常见的诉讼文书样本、诉讼指南和普法展板,电子显示屏全天滚动播放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普法宣传片和宣传标语。在诉调对接中心、审判区域等场所将“尊重法律、崇尚法治”“以和为贵、诚信诉讼”“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等法治文化理念融入“法治文化长廊”,让来访来诉群众潜移默化地接受法治文化的熏陶和教育。二是坚持把司法活动作为普法第一主战场。充分发挥司法活动教育、评价、指引、示范功能,在诉前调解、立案、审判、执行等各环节,加大对当事人释法说理、判后答疑、执行普法力度,努力将一件件庭审、执行现场变成一堂普法公开课,让一份份裁判文书成为一本释法明理的宣传册,实现办案、普法、教育同频共振。三是坚持把司法建议作为普法第一内容。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社会治理薄弱环节,结合审判执行工作中发现的类案多发高发的深层次问题和社会管理普遍性问题,及时向有关主管部门或者其他有关单位提出完善管理、改进工作、消除隐患、规范行为的司法建议3份,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类案多发高发。
聚焦能动司法,开展延伸式精准普法
结合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主动延伸审判职能,突出重点群体、重点领域,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普法宣传教育形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普法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
一是守护成长“面对面”普法。紧盯未成年人保护和犯罪预防薄弱环节,选派45名干警兼任全县56所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聚焦未成年人保护、校园欺凌、防范未成年人犯罪、电信诈骗等主题,为学校师生及家长开展各类专题普法宣讲76场次,推动学校教育工作和司法实践的深度融合,以司法之力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二是巡回审判“零距离”普法。精心选取社会影响大、群众普遍关注的赡养、相邻纠纷和盗伐林木犯罪等案件102件,到村组就地办案、公开开庭,让基层群众“零距离”感受法律威严,达到了“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法治宣传效果。
三是优化营商环境“点对点”普法。持续推进“百名法官进企业”活动,结对联系企业17家,定期开展法企沟通活动,及时解答企业关心的法律问题,引导企业依法依规经营。加强与工商联、人民调解组织等部门的共建共联,设立商事调解室,诉前调解涉企纠纷383件,审结涉企纠纷408件,积极推进涉企纠纷有效化解。
积极探索“法护非遗”新举措,出台《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司法保护10项措施》,成立非物质文化遗产司法保护工作联络点,与蟠猫乡非遗传承人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以司法之力为非遗传承人、彝绣企业及从业人员提供法治宣传、法律咨询、纠纷调解等司法服务。
四是基层社会治理“一盘棋”普法。充分发挥戌街人民法庭普法宣传前沿阵地的优势,深入乡镇村组、田间地头开展普法宣传,积极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司法实践中走深走实。着力打造“一村一法官、诉讼服务进万家”司法服务品牌,主动融入“一村一警一法官一调解员”基层治理模式,精准对接乡镇综治办、村委会、网格员等基层治理力量,全面开展矛盾排查、纠纷调解、法律咨询、普法宣传等多元化前置司法服务246场,受众人数达2000余人,民事新收案件同比下降5.8%,实现法治宣传工作与诉源治理工作同推进的双赢局面。
五是重要节点“互动式”普法。抓住民族传统节日和法律法规纪念日为契机,认真开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预防电信诈骗、反有组织犯罪等专项主题普法宣传11场次,通过设置普法展板、发放各类宣传资料、现场解答群众法律问题等多种形式,引导群众自觉遵守宪法和法律法规,不断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
聚焦司法公开,开展指尖式融合普法
始终把推进司法公开作为推进普法工作和提升司法公信的重要手段,深化拓展审判流程信息、裁判文书、执行信息、庭审直播“四大平台”成果运用,通过互联网直播案件庭审、发布裁判文书、人民陪审员参加案件审理等渠道,着力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充分保障群众对司法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积极发挥庭审公开的普法效能,定期不定期开展公众开放日、旁听庭审等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有关单位干部职工、在校学生旁听庭审,“沉浸式”接受普法教育。
充分发挥典型案例在全民普法守法中的示范引领作用,组织编写印发农村常见的违法犯罪典型案例16个1000册,用通俗易懂的文字宣传介绍案情、释法明理,普及相关法律法规,推动法治教育贴近基层群众。依托官方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开展线上普法活动,围绕常见的电信网络诈骗、危险驾驶、拒不执行等贴近群众的实用法律常识,自导自演“普法小剧场”短视频6个,打通传统普法宣传生硬难懂、枯燥无味的痛点和堵点,拉近普法宣传与群众之间的距离。围绕中心工作和社会热点问题推出“普法强基在行动”“小案不小办”“执行利剑”等宣传专栏,向社会公众发布发布典型案例、工作动态252篇,被新华社、学习强国、云南日报、法制日报等主流媒体采用推广104条,阅读量达210余万次,积极向全社会传递向上向善的正能量,全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
“奉法者强则国强。”全民普法和守法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在下一步工作中,牟定县法院将持续深学透悟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不懈以严格公正司法持续提升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聚力打造牟定法院普法工作品牌,切实当好法律的严格实施者、有力维护者、广泛传播者、模范践行者,为全力争创“全国守法普法示范县”,谱写新时代全民守法普法新篇章贡献法院力量。
图片显示:   点击小图标可放大显示图片!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上一篇文章: 牟定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第三次学习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下一篇文章: 重整行装再出发,全面推进牟定县深化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牟定县召开2024年深化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部署会议
  网友评论 [注意: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明留言,系统自动记录IP    图片:    名称: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