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三强化”开展“两客一危”道路交通安
· 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 有
· 牟定县召开法学会成立暨第一次会员代表
· 深入推进“6995”村民联防 全面提
· 州政法委李鹏程副书记到牟定县督查调研
· 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岑化虎到牟定调研
· 老骥伏枥三千里 平安建设守护神
最新文章
· 以案释法 | 贼喊捉贼!一男子演技拙
· 以案释法 | “艺”高胆大私制枪 贪
· 牟定县人民法院开展“妇女儿童权益专题
·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超1200万!
· 县委政法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2024
· 利剑护蕾 | 防暴演练进校园,护蕾成
· 中共牟定县委政法委党支部召开党纪学习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动态 >> 司法行政
    牟定法治宣传接地气 普法教育显成效    
[ 作者:李晓萍 日期:2018/11/9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37700 评论:0 ]

近年来,牟定县从创新法治宣传教育形式入手,突出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不断拓展法治宣传教育平台,积极探索法治宣传教育有效载体,普法成效较为明显,有效提高了牟定法治化水平。

以案释法

用群众身边发生的典型案例教育身边群众。针对近年来全县农村赡养纠纷频发,严重破坏和影响了社会和谐稳定的实际,采用巡回开庭审理的方式进行“以案释法”,凡是涉及赡养纠纷的案件,县人民法院都采用巡回法庭下乡开庭的方式进行审理,组织群众和村干部到庭旁听,在庭审过程中加大对案件相关法律法规的宣讲,通过审理案件以案释法。“七五”普法规划实施以来,县人民法院通过“巡回法庭”开展“以案释法”活动80余场次,涉及赡养、继承、婚姻家庭、生命健康权、邻里等贴近群众生产、生活的案件;县委政法委、县委普法办等多家部门联动在县电视台开办了“平安法治365”电视专栏,拍摄制作播出“以案释法”电视专题片,通过司法行政工作者、法官、律师、行政执法人员“以案说法”,用群众身边发生的案例,用生动、直观的视角引导大家“学法、尊法、守法、用法”,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欢迎。

寓教于乐

推动“法律六进”与左脚舞文化融合。牟定县利用左脚舞之乡这个天然优势,让法治文化搭上左脚舞文化“便车”,把法律常识、法律故事、法律道理编成左脚调,利用覆盖全县89个村(社区)的145支左脚舞文艺表演队进行普法,把法律有效地送到机关、乡村、社区、学校、企业、单位,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使法律知识不知不觉渗透到人们心中,让法治文化与左脚舞文化一起传承弘扬,起到了“润物无声”的作用,收到了较好的普法效果。

指尖普法

搭建“互联网+法治宣传教育”新平台。牟定县借助互联网的传播形式,不断加强新媒体新技术在普法工作中的运用,利用“牟定法治在线”微信公众号、《牟定手机报》、手机企信通、牟定长安网,从不同角度开展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实现了法治宣传的无缝对接及法治宣传利用新媒体宣传的突破,取得了良好的法治宣传效果。

大喇叭村村响

实现法治宣传“进村入户到田头”。牟定县委普法办与县委宣传部联办,在县电台开办了《法治之声》普法栏目,借助覆盖全县7乡镇、89个村(居)委会的广播服务系统开展农村常用法律法规宣传,播出内容用精准的法律知识、通俗易懂的地方语言、精彩的案例分析,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进一步提高全县群众的学法热情,有效预防违法犯罪。“法治大喇叭”方便群众收听、不受文化程度的限制、不影响生产生活,让群众及社区居民在不经意间就学习到了法律知识,真正实现了法治宣传“进村入户到田头”。

通过法治宣传教育方式的不断创新,切实提高了全县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使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更接地气,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全县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发展的法治环境和氛围越来越好,信访秩序规范有序,社会治安秩序持续好转,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全面提升。

〔牟定县司法局  李晓萍〕

图片显示:   点击小图标可放大显示图片!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上一篇文章: 远程调解有创意,边界协作促和谐
  下一篇文章: 新桥司法所开展扫黑除恶专题教育活动
  网友评论 [注意: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明留言,系统自动记录IP    图片:    名称: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