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三强化”开展“两客一危”道路交通安
· 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 有
· 牟定县召开法学会成立暨第一次会员代表
· 深入推进“6995”村民联防 全面提
· 州政法委李鹏程副书记到牟定县督查调研
· 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岑化虎到牟定调研
· 老骥伏枥三千里 平安建设守护神
最新文章
· 以案释法 | 贼喊捉贼!一男子演技拙
· 以案释法 | “艺”高胆大私制枪 贪
· 牟定县人民法院开展“妇女儿童权益专题
·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超1200万!
· 县委政法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2024
· 利剑护蕾 | 防暴演练进校园,护蕾成
· 中共牟定县委政法委党支部召开党纪学习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大建设 >> 平安建设
    牟定县“防”、“灭”并举全力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 作者:张 松 日期:2021/4/30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17704 评论:0 ]
目前已经进入森林草原防灭火的最关键时期,为切实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和生态文明安全。牟定县着力从“防”和“灭”上狠下功夫、狠抓落实。
一、落实“防”的措施。一是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广播、电视、微信等媒体宣传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充分利用“小广场·大喇叭”播放,开展“上电视、上广播、上融媒体”“进农村、进学校、进机关”等宣传活动,不断加大宣传。二是严惩重罚。牢固树立“见烟就罚、见火就查、犯罪就抓”的依法治火思想,严格执行法律法规,运用好村规民约,用严管重罚的方式引起群众警觉。三是以案释法。要加大案件侦办力度,在查处案件的同时做到“查处一起、曝光一起”,持续释放严管重罚的信号,以身边的案例教育引导群众树立森林防火意识。四是强化火源管控,杜绝一切野外用火。五是强化巡山护林,做到林区有人巡、卡点有人守、坟区有人看。六是强化值班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在岗在位、值班值守期间不饮酒制度。七是摸排重点人员。各乡镇、村委会要对辖区内除“五类人”外还存在纵火倾向的人员进行全面摸排,严防死守、管好管住。
二、提升“灭”的能力。一是着力解决“指挥谁”的问题,按照专业力量和和动员力量分层构建的要求,县专业队60名专业队员24小时严阵以待,储备各类扑火物资150余万元,其中:高压森林消防水泵15台、水带12000米、风机100台、油锯120台、水枪100支。乡镇组建20人的专业扑火队、30人的半专业队、不少于5台挖掘机的机械应急队,村(居)委会组建党总支书记带队由护林员组成的半专业扑火队、不少于30人的义务扑火队、不少于5匹大牲畜的畜力运输队(每匹牲畜配两只水桶),一旦发生紧急情况,全部人员迅速到位。二是将各支队伍按建制编排,形成从上到下组织严密、分工明确的队伍建制。三是备足物资,各乡镇按照不少于4台风机、1台高压水泵配备、人均1把砍刀、一个水壶配置,其他物资根据需要备足,并明确专人使用管理,确保日常有人保养、坏了有人修。各村(居)委会按照不少于2支以上水枪、水桶,其他打火工具按需配足。一旦发生紧急情况,确保水充足、油够用、不空手。四是组织培训,观看电教片,学会使用设备,确保实现扑火人员培训全覆盖,做到人物相适、思想有备。五是强化科学扑救。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科学扑救”理念,将“三先四不打”(火情不明先侦查、气象不利先等待、地形不明先规避;未经培训的人员不打火、高温大风等不利气象条件不打火、可视度差的夜间等不利时段不打火、悬崖陡坡深谷等不利地形不打火)作为铁的纪律,将“三严禁”(严禁无扑火经验的干部到火场一线指挥扑救,严禁妇女、中小学生和老弱病残人员参加火场一线扑救,严禁未经培训的人员到火线直接扑打明火)作为刚性要求,坚决杜绝人员伤亡事故。
“防”、“灭”并举,二者并重,“防”和“灭”的能力不断增强。一旦发生火情,快速反应,小火大打,重兵扑救,“打早、打小、打了”的工作目标得以实现,火灾发生的次数和受害面积较往年大幅下降,全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成效明显。
图片显示:   点击小图标可放大显示图片!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上一篇文章: 相邻村民起纠纷,蟠猫司法做“媒婆”
  下一篇文章: 凤屯镇加矛盾纠纷排查和调处力度助力疫情防控
  网友评论 [注意: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明留言,系统自动记录IP    图片:    名称: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