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三强化”开展“两客一危”道路交通安
· 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 有
· 牟定县召开法学会成立暨第一次会员代表
· 深入推进“6995”村民联防 全面提
· 州政法委李鹏程副书记到牟定县督查调研
· 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岑化虎到牟定调研
· 老骥伏枥三千里 平安建设守护神
最新文章
· 以案释法 | 贼喊捉贼!一男子演技拙
· 以案释法 | “艺”高胆大私制枪 贪
· 牟定县人民法院开展“妇女儿童权益专题
·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超1200万!
· 县委政法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2024
· 利剑护蕾 | 防暴演练进校园,护蕾成
· 中共牟定县委政法委党支部召开党纪学习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动态 >> 法庭内外
    用法治帮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牟定县人民法院开展六·一“少年审判 守护未来”主题法治宣讲活动    
[ 作者:晋 蕊 日期:2022/6/15 来源:牟定县法院 点击:14940 评论:0 ]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加强新时代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充分贯彻落实最高法、省高院关于加强未成年人审判工作、开展“少年审判 守护未来”“六一”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深入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建设,培育校园法治文化,引导青少年从小树立法治意识,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牟定县人民法院组织干警走进江坡镇大成完小,开展以“少年审判  守护未来”为主题的“六·一”法治宣讲活动,为孩子们送上一份法治大礼包,用法治帮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通过《家庭教育促进法》宣讲、模拟庭审、普法小课堂“沉浸式”体验法院工作、感受司法温度,并向孩子们送上节日礼物,庆祝六一。
试一试:模拟法庭显公正
在模拟巡回法庭,孩子们穿好法袍,坐上审判席,敲响法槌,现场模拟审理了一起“盗窃”案,审判长、公诉人、辩护人、被告人、证人……孩子们各就各位,有模有样,兴致盎然的扮演着各自的角色,整个庭审过程井然有序,完整再现了真实的庭审现场。
通过实践演练,孩子们亲身感受到了法庭的严肃,对审判的公正有了更深的认识,让法治的种子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
学一学:普法讲堂涨知识
牟定县人民法院法官助理晋蕊从《家庭教育促进法》立法背景、总则解读、家庭责任、法律责任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特别是家庭责任的解读,准确定位家庭教育的责任主体是家长,明确了家长实施家庭教育的法定责任是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对其提高家庭教育能力、营造良好家庭环境提出要求。
看一看:揭开法院的面纱
“孩子们,你们知道法院是做什么的吗?法官的‘武器’有哪些呢?”法院法官助理晋蕊与孩子们展开互动,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向孩子们介绍了法院的职能、法官的工作以及法袍、法徽、法槌所蕴藏的法律内涵,为孩子们送上了一场“知识盛宴”,孩子们听得聚精会神,积极参与互动,踊跃举手回答问题,气氛非常活跃。让大家对人民法院有了更加形象、具体的了解。
学一学:普法讲堂涨知识
最后,院党组成员与学校领导为孩子们颁授奖品,法院干警向孩子们赠送礼品,表达了对孩子们的关爱和祝福。
少年强则国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法治教育要坚持从娃娃抓起。近年来,牟定法院始终将青少年普法教育作为完善未成年人保护机制的重要工作,常态化开展普法进校园或法院开放日活动,让孩子们感受到了司法的公开、公平与公正,极大拉近了法治教育与少年儿童之间的距离。通过帮助未成年人学习法律知识,增强法治意识,让孩子们拥抱法治阳光,在法治护航下像小树苗一样茁壮成长。
图片显示:   点击小图标可放大显示图片!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上一篇文章: 与法同行 共“童”成长 ——牟定县司法局开展迎“六一”普法宣传活动
  下一篇文章: 牟定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浤到县检察院调研指导工作
  网友评论 [注意: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明留言,系统自动记录IP    图片:    名称: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