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三强化”开展“两客一危”道路交通安
· 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 有
· 牟定县召开法学会成立暨第一次会员代表
· 深入推进“6995”村民联防 全面提
· 州政法委李鹏程副书记到牟定县督查调研
· 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岑化虎到牟定调研
· 老骥伏枥三千里 平安建设守护神
最新文章
· 以案释法 | 贼喊捉贼!一男子演技拙
· 以案释法 | “艺”高胆大私制枪 贪
· 牟定县人民法院开展“妇女儿童权益专题
·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超1200万!
· 县委政法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2024
· 利剑护蕾 | 防暴演练进校园,护蕾成
· 中共牟定县委政法委党支部召开党纪学习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动态 >> 法庭内外
    刘琼:始终做到“五个坚持” 奋力书写“五个答卷”    
[ 作者:牟定法院 日期:2023/2/27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6739 评论:0 ]
刘 琼
牟定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出重大部署,对全面推进严格公正司法提出新任务新要求,为推进法院事业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人民法院作为党领导下的国家审判机关,肩负着推进法治建设、维护公平正义的职责使命。我们必须深学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成果和重大决策部署,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对司法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在新的更高起点上统筹推进审判执行、司法改革、基层基础、党建队建等各项工作,奋力书写新时代牟定法院工作新答卷,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牟定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不动摇,奋力书写对党忠诚的“政治卷”。要把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政治任务,同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一体学习领会、整体贯彻落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充分发挥法院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确保党中央及上级党委决策部署在牟定法院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
坚持聚焦中心任务不动摇,奋力书写服务大局的“担当卷”。围绕“滇中牟定、产业强县、左脚舞城、工匠名乡”建设目标和“富民、兴企、强县”发展目标。一是在筑牢生态环境司法防线上再发力。深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充分发挥白马山州级自然保护区巡回审判点贴近群众、方便群众的优势,进一步延伸司法保护和法治宣传触角,以优质高效的生态司法守护牟定绿水青山。二是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上再发力。认真落实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开展“进企业、送法律、送服务”活动,增强辖区企业内部治理和防范法律风险能力。着力提升破产案件办理质效,切实保障各方债权人的合法权益。三是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司法保护上有新作为。发挥法官的专业优势,主动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知识产权保护提供法律服务。四是在服务保障乡村振兴上再发力。发挥人民法庭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参与、推动、规范和保障作用,深化“一村一法官,诉讼服务进万家”活动,加强乡村普法宣传力度,主动融入社会治理体系,用优质司法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坚持执法办案第一要务不动摇,奋力书写公正司法的“责任卷”。树牢“执法办案是第一要务、案件质效是第一标准、创先争优是第一追求”的工作理念,紧盯审判执行质效核心指标和办案流程节点,从效率、质量、效果三个方面发力,传承弘扬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合理分配审判资源,完善质效定期通报制度,建立健全案件发改指导、评查案件整改纠错以及发改案件线索移送等制度,把精调、精控、精审贯穿执法办案全过程,以“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的竞争态势,推进审判执行工作高效均衡运行,实现“提质增效创一流”的工作目标。
坚持人民至上情怀不动摇,奋力书写司法为民的“民生卷”。深入践行司法为民根本宗旨,丰富“法耀彝乡党旗红”党建品牌建设载体,常态化开展“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建设好、管理好、运用好诉讼服务中心,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司法需求。重视加强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依法公正审理各类涉未成年人案件,注重强化未成年人司法救助、未成年罪犯帮教挽救。常态化开展“法治进校园”,增强广大青少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
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奋力书写队伍建设的“清廉卷”。紧抓队伍能力建设不懈怠,突出实战、实用、实效导向,通过专题培训、法官讲坛、岗位练兵和“以老带新”等方式,加快提升干警法治理论水平和法学专业能力。大力开展先进典型培树和典型案例、亮点经验的总结提炼,积极营造深耕业务、崇尚专业、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巩固深化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等铁规禁令,持续保持队伍零违纪的目标,着力打造一支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过硬法院队伍。
图片显示:   点击小图标可放大显示图片!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上一篇文章: 【聚焦两会】代表委员看“牟法”,听听他们怎么说
  下一篇文章: 普法强基 | 牟定县铆足“三力”多元参与筑强基
  网友评论 [注意: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明留言,系统自动记录IP    图片:    名称: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