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三强化”开展“两客一危”道路交通安
· 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 有
· 牟定县召开法学会成立暨第一次会员代表
· 深入推进“6995”村民联防 全面提
· 州政法委李鹏程副书记到牟定县督查调研
· 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岑化虎到牟定调研
· 老骥伏枥三千里 平安建设守护神
最新文章
· 以案释法 | 贼喊捉贼!一男子演技拙
· 以案释法 | “艺”高胆大私制枪 贪
· 牟定县人民法院开展“妇女儿童权益专题
·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超1200万!
· 县委政法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2024
· 利剑护蕾 | 防暴演练进校园,护蕾成
· 中共牟定县委政法委党支部召开党纪学习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动态 >> 法庭内外
    普法强基 | 点赞!诚信儿子替丧失劳动能力父亲还债    
[ 作者:晋蕊 日期:2023/3/20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6729 评论:0 ]
近日,牟定法院开展“诚信定远”专项行动中,通过执行法官的温情执行,上演了替父还债的一幕,重拾诚信,坚守诚实守信美德。
基本案情
2022年,张某向赵某购买山羊,山羊带走了,钱却没有支付。赵某多次催要,张某都未支付。在诉前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的调解下,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张某欠赵某山羊款15600元,张某分四期支付。在支付了第一期的3000元后,张某却没有再支付,最终赵某向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温情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依法向吴某送达了传票、报告财产令、执行通知书等法律文书,敦促其尽快履行还款义务,并多次电话联系张某,均无人接听。
经过多方查控,了解到被执行人年近古稀,身体多病,已丧失劳动能力,现由儿子赡养。执行法官转变执行思路,联系被执行人张某的儿子小张,本着“调解为先,以和为贵”的工作原则,将案件释法析理,耐心答疑解惑、进行法律知识宣讲,同时结合案情,通过“情、理、法”进行耐心细致的开导,小张表示通过法官的释法析理,自己虽已分户成家,但作为一个成年人应当弘扬传统美德,给自己的孩子做好表率,自愿替父偿还所欠货款12600元,此案尘埃落定。
执法普法
强制执行是实现公平正义最后一道防线的最终环节,但对被执行人来说,亲人的支持也尤为重要。本案当事人小张,替父还债尽显为人子的“孝心”,又按期履行还款义务坚守诚实守信美德,希望所有的欠款人都能如小张一样重诺守信,敬畏法律不做“失信人”。
在案件执行过程中,牟定法院将积极倡导以良好家风促进纠纷解决,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中,并进一步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在依法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同时,最大限度地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图片显示:   点击小图标可放大显示图片!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上一篇文章: 普法强基 | 春暖花开,牟检“七彩净土·益心为公”公益诉讼系列宣传活动正当时
  下一篇文章: 牟定:成立“林长+检察长”协作机制,共护“生态绿”
  网友评论 [注意: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明留言,系统自动记录IP    图片:    名称:  信箱: